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少数民族语言保护迫在眉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少数民族语言保护迫在眉睫

中国日报2015355版刊发《贵州代表:关注少数民族语言保护迫在眉睫》

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少数民族语言保护迫在眉睫

全国人大代表王继超

精通古汉语,被称为古彝文和现代彝文的活字典,全国人大代表王继超日前随贵州代表团一起抵达北京,参加35日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近年来,王继超一直致力于抢救、研究和翻译彝文字、保护彝文化工作,多次受到国家、省表彰,被公认为彝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

王继超出生在贵州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作为一名彝族人,母语彝语伴随着他的童年。从13岁开始,王继超的汉语老师开始叫他一些简单的单词,例如北京,天安门,当时他也尝试去说出这些汉语,但事实上,他并不知道其真正的含义。“因为当时自然科学以及其他的教材都是用汉语编写,我们就必须要学汉语,才能够看懂内容,学习这些知识。但是现在我们必须采取措施保护我们少数民族的语言,因为他已经逐渐消失”王继超告诉记者在学校学习汉语的初衷以及保护少数民族语言的原因。

王继超在提案中写道,近几年会说彝语的人急剧下降。他以贵州的一个县城举例说:如果县城里有十万彝族人,那么其中只有不到1%的人会说彝语,更不用说读和写。王继超表示,少数民族语言是我们的精神文化,它承载了我们的历史和传承了我们本民族的文化,因此必须讲它保护和传承下去。

1982年开始,王继超独自整理翻译公开出版30余部621260余万字的学术成果,向人们展示了中国彝族源远流长的文明史。王继超表示,很多彝族的文字都是刻在裸露岩石、竹片、木条和木头上,也有部分是写在动物的皮和纸上。如果这些文字不加以良好保护,这些有着上千年历史的文字很快就会损坏,最终导致文化的消亡。

然而,目前彝语传承却面临一个尴尬的境地。年轻人认为学习彝语对他们就业找工作没有任何帮助,而且普通话全国通用,到哪里都可以交流,比彝语实用。而作为儿童,他们没有专门的彝语动画片,电视,他们没有机会学习彝语,说彝语。

在采访过程中,王继超在现场朗诵了一段祭祀文曲星的彝语诗歌,尽管听起来感觉音调和汉语有着许多不同,但是节奏却跟古汉语的朗读节奏有相似之处。彝族同胞对文化非常敬仰,他们在一些特定的日子都会对这些掌管诗歌和书籍的神灵进行祭祀。

在王继超的提案中,他希望能够在彝族同胞的集聚区,从小学阶段开始开设彝语棵,通过这样的举措让彝语能够保护和传承下去。(记者 杨军 彭奕宁 编译 董贤武)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355

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5-03/05/content_19724643.htm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