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开发区科技兴企战略成效凸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同开发区为鼓励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按照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思路,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研究制定扶持政策,不断加快入区企业科技创新步伐。经过几年时间的努力,科技创新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效益,也为开发区的发展增添了活力。2014年,在开发区的支持帮助下,同达药业成功获批高新技术企业使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达41.77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1.09%;实现利税5亿多元,占全区规上企业利税总额的87.57%。

政府扶持有力,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2012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开发区医药园区被认定为全省转型综改“一市两园”科技创新园;2012年12月,经国家科技部审核,开发区医药园区被认定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大同开发区借着国家政策平台的东风,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推进入区企业科技促发展的办法措施。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关于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大同开发区医药科技创新园区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快医药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对企业科技创新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并将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10%列入扶持企业发展资金,带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企业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

企业自身发力,加快企业科技创新步伐。入区企业在开发区的大力扶持引导下,在不断优化重组的同时,加大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2014年企业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就达1.77亿元。各大药企均投巨资建立了研发机构,国药威奇达投资6000多万元在上海、广州等地建立了3个研发机构;普德药业投资5800万元在北京和大同分别建立了研发机构。在建立研发机构的同时,企业自身的科技人才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大中专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具有各级职称的技术人员占职工总人数的10%以上,其中中高级职称人员占到了5%。区内现有省级技术中心4家、市级技术中心1家。

科企联手合作,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在强化自身科研能力的同时,入区企业积极与各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力度。国药威奇达药业与华东理工大学和四川抗菌素研究所展开合作;同达药业与大同大学建立“产学研”平台,搭建实体实验室与网络相结合的专业服务平台;仟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合作;山西振东泰盛制药有限公司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合作。科技实力的不断增强,为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提供坚强的后盾,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势头良好,2014年区内医药企业完成销售收入达51.76亿元,多个产品位居全国乃至世界第一。国药威奇达的两个主要产品产能、产量、出口量全国第一;山西仟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市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科技民营企业;同达药业是我省产品剂型最全的药品生产企业。2014年入区企业申请专利18件,授权专利13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32件,拥有各类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共计1594个。科技兴区战略在开发区发展实践中得到有力印证,为开发区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赫文芳 程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