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青年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5日,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人们不经意间就能看到一支支活跃的青年队伍,他们走进社区、来到校园、深入乡村,敬老助残、扶贫助学、便民助人……这仅仅只是一个缩影,在过去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大同市广大青年志愿者始终用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这样的行动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风潮,浸润着这个城市,感染和影响着更多的人。

有一种选择叫志愿,有一种精神叫奉献。自2009年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我市青年志愿者队伍的规模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截至目前,全市正式注册青年志愿者已达6000多名,并组建起大同大学志愿者服务队、大同青年新闻志愿者服务队、大同文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大学生“村官”志愿者服务队等40多支特色队伍及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站。

为调动广大青年更多地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建立了统筹规划、共同参与、协调推进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并坚持“党政关注、社会急需、青年能为”的原则,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动员、组织广大青年投入到志愿服务行动当中。去年,他们积极发动青年志愿者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并合理设计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从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方面组织结对帮扶,在全市逐步形成了“爱心助成长”系列关爱农民工子女品牌项目;去年,他们积极发动青年志愿者开展“阳光助残行动”,先后成立乡镇志愿者助残联络站106个,招募助残志愿者近千人,有效地构建了志愿者助残网络,并根据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残疾程度和残疾青少年的需求,组织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差别化服务。同时,他们还先后组织法律界青年志愿者开展“大手牵小手、爱心在行动”主题活动,走进我市中小学校及大同希望学校开展送法、送温暖活动;组织新闻界青年志愿者与市交警支队联合开展了“交通倡文明、青联在行动”主题公益活动;组织金融界青年志愿者与城区工商分局联合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志愿服务宣传活动;组织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在高考期间开展了“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在大同县火山群脚下组织百名青年志愿者开展“青春携手,共建美丽大同”青年林种植活动;组织全市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了“团徽在闪光、青春志愿行”、“心手相牵、共享阳光”等系列主题活动;发起“助力梦想公益行动”,组织企业界青年志愿者赴大同县聚乐学校开展阳光助学活动。此外,还响应团中央、全国青联号召,组织动员全市青联委员为“京津冀晋内蒙古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捐建专项资金;在贵宾楼假日酒店成功举办“至善、至诚——致青春”公益拍卖活动,为城区开源街社区建设筹集善款。

如今,青年志愿者们的善行善举,正日渐成为引领我市社会新风尚的一面炫目旗帜。据了解,我市青年志愿者群体正由以往的青年学生为主体,向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青年扩展。服务项目已从过去的环境整治、健康义诊、扶贫助困,扩展到现在的为社区建设、城市发展服务,服务内容逐步从百姓生活扩大到公共服务领域,从大型活动延伸到社会建设,从讲文明、树新风拓展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李雪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