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全省累计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161.46亿元

云南日报王淑娟 2015-03-04 15:45: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掀高潮

全省累计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161.46亿元,完成计划的82%

去冬以来,以提高抗灾减灾能力、供水保障能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水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持续深化改革,云南省全面掀起了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新高潮。截至2月20日,全省累计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161.46亿元,完成2014年至2015年度云南省冬春农田水利建设计划的82%。

省水利厅及时制定建设目标和实施方案,各地及时把年度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指标任务,由上而下,逐层分解到县、乡、村,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做到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共投劳3.57亿个工日,出动机械373万台班,完成土石方量3.8亿立方米,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278万亩,改造中低产田85万亩,各项指标较上年均有提高。

作为全国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试点省,云南省明确了“三试点一规划”农村水利改革试点任务。云南省以高原湖泊、重要城市水源地和缺水灌区为重点编制了《云南农业高效节水减排规划》;在澄江县抚仙湖龙街镇高西片区、陆良县中坝村、陆良县恨虎坝中型灌区3个试点,系统研究建立了初始水权分配、用水总量控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用水节约奖励、农业水价精准补贴、引入社会资本、大户自建自管、专业化社会服务、农民用水合作社、国有工程产权和管护、田间工程产权和管护等系列机制。目前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受到国务院、水利部的充分肯定,并在石林、嵩明、弥勒、建水、开远、勐海等地复制、推广和总结提高,进一步带动了全省农田水利建设。

推广“碑格模式”,整村(乡)推进山区水利建设中,云南省紧紧围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田水利工程、水土保持工程、农村水环境整治工程等内容,以推进小型水利产权制度改革和农业综合水价改革为核心,统一规划、整合资源、集中投入,整体推进山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围绕高原特色农业,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编制完成了《云南省高效节水灌溉建设规划(2013—2020年)》,并启动了一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项目,有效促进高原特色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与此同时,全面推进群众全程参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管理,建立起群众参与、民主协商、自我管理的农田水利事业建设新机制,激发群众参与水利建设和管理的活力,进一步提高依法治水能力。(记者王淑娟)

分享到6.79K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