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儿童"看病难" 代表:国家应制定儿科医疗服务规划

四川日报张守帅 2015-03-04 15:37: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网友和代表共同关注儿童“看病难”——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守帅

今年全国两会,越来越多网友通过川报全媒体集群发声建言。在网友们特别关注的“就医难”问题上,一些年轻家长将目光进一步聚焦到了儿童就医层面。

随着去年“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儿童人口进一步增长,势必加剧儿童“看病难”趋势。如何破解难题,代表和网友们就此进行热议。网友经历:求不来的儿童病床

“卫生部门要加大对医院儿科的投入力度,切实解决儿科看病难的问题。”四川在线网友“鱼翅膀”的建议,来自一次“痛彻心扉”的经历。

今年春节前,她4岁的孩子得了肺炎。“为了给孩子看病的事,不知求过多少人。”她说,去儿童医院看病跟“打仗”一样,输液像流水线,儿科人满为患。“光是挂号排队看病就排了3个小时,孩子需要住院,为了一张床位,托人找熟人,找关系,得到的答复还是‘没有床位’。”

“鱼翅膀”认为,儿童医院和大医院的儿科应多一些坐诊的优秀专家,多开辟一些床位,同时提升基层医院的儿科水平。“其实我们也不想往大医院跑,但是一些基层医院医疗水平有限,孩子的病耽误不起。” 代表解题:儿童医院、独立儿科太少

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德明对此做过深入调研,与网友的体会相比,他描述的景象,有过之而无不及:“每逢气温突变,儿科门诊和住院部均人声鼎沸,堪比‘春运’和‘超市’。”

儿科门诊“一号难挂”、“一床难求”的根本原因,在于儿科医疗资源总量的匮乏与配置不均。张德明掌握的数据显示,我国14岁以下儿童占人口总数的16.5%,18岁以下儿童占人口总量的20%,但儿科病床数仅占全国病床总量的5.6%,每千名14岁以下儿童仅拥有病床1.71张,远低于4.55‰张的全国平均水平。而且,儿科医师仅占我国执业医师总数的4%,每千名14岁以下儿童仅拥有儿科医师0.41人,远低于2.06‰人的全国平均水平。

张德明认为,目前绝大多数地级城市没有儿童医院,多数县级医院没有独立的儿科,也没有儿科医生,使得区县乡镇儿科病患不得不涌入大城市儿童医院。对策建议:应制定儿科医疗服务规划

令张德明忧虑的是,我国儿童人口多、患病就医量大,但儿科医疗资源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随着“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儿童人口将进一步增长,儿童“看病难”势必会进一步加剧。“国家层面应制定儿科医疗服务规划,在全国进行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他认为,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应投入专项建设资金,增加儿童医院数量,建立综合医院必设儿科制度,保证每一个地级城市有一所儿童医院、县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均有独立的儿科,让儿科的病床数量与儿童的人口数量相匹配。

儿科医生匮乏的现象,不容忽视。他建议建立儿科医生规范培养的长效机制,增加设置儿科系或儿科专业的医学院校数量,建立儿童医院的儿科医生培养基地,以保障儿科医生的数量和质量。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