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食品安全也可买保险 四川将试点食品安全责任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食安险”有啥用?

食品安全责任险是一种风险共担机制。购买了食品安全责任险后,一旦出现事故,由保险公司来赔付。这样,食品安全风险就由企业、市场、政府来共同承担。

给企业咋套“紧箍咒”?

四川还将建立高危食品生产企业的积分管理制度。省食药监局将确定一批高危企业,企业如果出现一次违规违纪、违法的事情就扣一定的分数,扣完了之后就必须重新认证。

成都商报记者 祝迅 北京报道

今年,四川将选择部分重点食品生产企业,试点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一旦企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将会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这样,就把食品安全的风险进行了分担,企业、市场、政府都会承担相应的责任。

———姚义贤

对于食品生产企业来说,食品安全也可以买保险了。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食药监局局长姚义贤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今年,四川将选择部分重点食品生产企业,试点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

一旦企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将会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这样,就把食品安全的风险进行了分担,企业、市场、政府都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另外,四川还将对高危食品生产企业建立积分管理制度,高危企业分数扣完后将重新认证,通过之后才能生产。

四川今年还将建立一个食品药品企业的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将企业基本情况、诚信信息以及消费者评价都纳入其中。不仅消费者可以在平台上查询信息,省食药监局也可以利用平台的大数据,对食品安全风险进行研判。

建企业监管信息平台 用大数据研判食品安全风险

食品安全历来是民众关注的焦点议题。在北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食药监局局长姚义贤也重点介绍了食品安全监管的内容。

他介绍,今年,四川将建立一个食品药品企业的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将企业基本情况、诚信信息以及消费者评价都纳入其中。去年7月份,省食药监局已经开始对60万家食品药品发证企业进行普查,摸清家底。在企业基础信息上,四川将建立一个综合的监管信息平台。

除了消费者可以在平台上查询信息,省食药监局也可以利用平台的大数据,来研判食品安全风险。姚义贤表示,以往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相关数据,发布就发布了,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而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研判,就必须要通过大数据分析。通过大数据分析来研判我们的食品、药品是否出现系统性、区域性的风险。

因此,省食药监局将加强食品药品的抽样检查,通过这些数据汇总、研判,把问题消灭在萌芽里。通过风险监测和抽样调查,一旦发现问题产品,将要求企业及时召回。

开展“食安险”试点 选择哪些重点食品企业还在研究

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企业才是主体。姚义贤透露,今年,省食药监局将在一些重点的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责任险的试点。

“国家食药监总局、保监会已经发了文,我们也将积极推进。”姚义贤解释,食品安全责任险是一种风险共担机制。以往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有些企业负担不起,就让政府来赔付。

而购买了食品安全责任险后,一旦出现事故,保险公司来赔付。这样,食品安全风险就由企业、市场、政府来共同承担。同时,这样也可以强化企业的食品安全责任,也降低了企业的风险。

在国务院食安办、国家食药监总局、保监会的联合发文中,把食品安全责任险对老百姓的意义表述为“有利于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另外,国家也明确,鼓励以下领域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肉制品、食用油、酒类、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液态奶、软饮料、糕点等企业。第二类是经营环节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餐饮连锁企业、学校食堂、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入网食品经营单位等。最后一类是当地特有的、属于食品安全事故高发的行业和领域。

姚义贤透露,至于选择哪些重点食品企业试点,目前省食药监局还在研究。另外,在上海、江苏的部分试点地区,也有乡镇政府给乡镇企业购买“食安险”的情况,来降低企业的风险。

给企业套“紧箍咒” 建高危食品生产企业积分管理制度

除了食品安全责任险,四川还将建立高危食品生产企业的积分管理制度。姚义贤解释,高危企业往往容易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为了给企业套上“紧箍咒”,省食药监局将确定一批高危企业,给这些企业确定一个分值。此后,企业如果出现一次违规违纪、违法的事情就扣一定的分数,扣完了之后就必须重新认证。也就是说,扣完之后,企业的食品生产许可将被吊销,必须重新认证获得资质后才能生产。

另外,四川还将逐步建立食品、药品可追溯体系。在四川的部分区域,肉菜追溯体系已经初步建立,但是很多市州还没有成行。因此,今年,省食药监局希望对大宗的食品建立可追溯制度,主要包括粮油、猪肉、奶制品等等。

其次,四川将加强对食品、药品企业的监管,并加强行政处罚信息的披露。通过这种方式来约束食药监部门自身,另外也扩大消费者的知情权,并且对企业起到震慑作用。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