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朋友圈新宠暗藏病毒? 3D萌熊:我被冤枉啦!

重庆商报康樱樱 2015-03-04 15:15: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朋友圈新宠暗藏病毒? 3D萌熊:我被冤枉啦!

商报记者 康樱樱

近日,一只3D小熊在微信朋友圈中异常火爆。只要下载一款APP,手机上就能出现这个会说话、“站”在手机上跳舞的小熊。正当大家正玩得不亦乐乎时,又有网友质疑该软件存在病毒,意在盗取手机上的个人信息,并声称有人“中招”。昨日,记者联系到软件方和手机安全专家,揭秘3D小熊的成像原理以及是否为病毒软件。

网络热点 3D小熊刷爆朋友圈

“把3D小熊请出来了,好可爱。”“成功召唤出3D小熊。”……这两天,一只以“卖萌”为生的小熊刚现身,引起大量网友的好奇、关注。很萌的3D小熊几乎刷爆网友的朋友圈、微信群、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网友们争相在社交平台发布照片。

“就这两天刷得比较多,朋友圈里一堆好友晒3D小熊,大概有八九个人。”家住南岸区、26岁的黄小惠对记者说。

昨日,记者在微信里搜索“3D小熊”,一下“蹦”出几十条相关文章。各大公众号纷纷转发“3D小熊”的使用方法和小熊的各种萌照。某公众号发布的“3D小熊”帖子,浏览量甚至达到十万以上。

网友“是软胖纸的夏天”展示的小熊,在她的指尖跳舞,网友“珈选”则在两个手机之间放上了一只兰花碗,直呼“小熊快跑到碗里”。图片里,“珈选”的小熊会单手举碗、碗沿上漫步等“特技”。

不过,也有网友对3D小熊保持警惕,称其暗藏病毒,有盗取手机用户信息的风险,有网友表示下载了之后,手机支付功能出现异常。

记者体验

手机“跳”出3D小熊

奇幻小熊火了之后,网上也流传出不少玩法攻略。记者利用一部iPhone5S和安卓手机进行了实验。

首先,记者打开iPhone5S的APP Store,并未找到相关APP,随后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了该软件,但在安装时跳出了“不受信任的应用开发程序”的信息,选择“信任”选项后才成功安装。

随后,记者在另一部安卓手机里,存入了四张画有该小熊的体验图。紧接着,打开刚下载的APP,用iPhone5S的摄像头对准安卓手机中存入的体验图,突然一只会说话、会跳舞的3D小熊从手机荧幕上“跳”出来,将手伸进两个手机之间左右摆动,荧幕上的小熊也会跟着移动。

神技揭秘

小熊成像是AR技术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该软件幕后推广团队负责人孟得明,他告诉记者,为了售卖一款玩具熊,所以他们才自主研发了APP,进行一次创新推广。

孟得明说,刚开始,他们作为工作人员,在自己的朋友圈里玩这款APP,然后被大家争相转载,最后形成了“燎原之势”,3D小熊的产生,是利用AR技术(增强现实),让摄像头识别图片,然后调出了程序中的虚拟动画,“真实和虚拟信息相互叠加后,就能形成3D的视觉效果,小熊根据手势移动则是传感器的作用”。

专家提醒

“小熊”虽无毒

下载需防陷阱

“目前iOS版和Android版尚未发现危险行为,代码上也没有恶意行为,可以说软件本身不是病毒。”昨日,360手机安全专家陈冲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软件没有病毒,但官方没有提供下载程序、凭网络传播,这种下载方式很容易引发风险。

首先,APP用二维码传播下载,二维码其实很易被篡改,且一般用户无法通过肉眼或手机判断二维码图案的真伪。一旦二维码被篡改钓鱼链接,极有可能下载到恶意程序。

其次,官方没及时提供下载版本,用户只能通过搜索引擎进行下载,搜索引擎只提供搜索结果,用户很容易误入钓鱼网站,下载到有安全风险的程序。

热门应用若没有及时上线官方版本,盗版程序“捷足先登”也会给用户带来风险,用户很难识别盗版软件,容易下载包含广告插件、捆绑木马病毒的盗版软件。

和该软件类似,部分程序可以不通过APP Store上架,仅使用企业证书进行发布。相比App Store中发布的APP,这类APP拥有更多权限,可以调用iOS系统很多私有API,比如短信、通讯录接口、硬件信息等,又给用户的手机安全带来隐患。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小熊 钓鱼网站 Android 病毒软件 朋友圈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