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顺中院落实最高法意见 取消被告穿囚服出庭受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安顺中院落实最高法意见 取消被告穿囚服出庭受审

被告人脱掉 “马甲” 身穿便服出庭。

昨天上午,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理一起涉嫌非法持有毒品案件。与以往不同的是,被告未穿看守所识别服。该被告也成为安顺中院首例“不穿囚衣的被告人” 。

庭审现场脱“马甲”

刘某今年32岁,安顺人。去年5月1日晚10时许,在警方的一次检查行动中,从刘某身上查出甲基苯内胺(冰毒) 14.8克,甲基苯内胺片剂(麻古) 2克。

一审法院判处刘某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2000元人民币。宣判后,刘某不服提出上诉。昨天,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庭审前, 4名法警将刘某带进了被告席。值得注意的是,她身上仍穿着一件黄色“马甲” , 即看守所识别服。 “请法警将被告囚服脱掉。 ”庭审开始后,主审法官秦兴智在法庭上说。

这令被告人觉得很惊讶。

随后,秦兴智进行了解释。他说,今年2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中,就有关于“禁止让刑事在押被告人或者上诉人穿着识别服、马甲、囚服等具有监管机构标识的服装出庭受审”的规定。 “因此落实最高法院规定,请法警将被告人囚服脱掉。 ”

刘某在脱掉“囚衣”后,里面正好是一件灰色外衣,随后,便穿此外衣参加庭审。

今后审理无“囚衣”

主审法官秦兴智告诉记者,《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公布的当日,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及时把此规定迅速传达各业务庭室,并组织一线法官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

秦兴智介绍,这看似十分细小的规定,体现出的是对当事人权益的尊重和对法治精神的遵循。

此外,该案是《意见》出台后,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起被告人不穿囚服出庭的案件。今后开庭审理案件中,都会继续执行此规定。

“在过去被告人出庭受审通常穿着一件‘马甲’ ,印有羁押场所标志。事实上,在法院依法正式作出判决之前,法庭中被告人的身份仍然只是‘犯罪嫌疑人’ 。 ”秦兴智说,穿着囚服出庭受审,容易让公众对当事人形成已经是“罪犯”的判断。取消被告人穿囚服出庭受审,实际上是推动司法的进一步公正,保障被告人的人权。

不穿识别服家属很感动

对于这一细小的变化,记者未能联系上刘某的家属进行采访。不过,昨天下午,正好有一起嫌疑人因盗窃出庭受审的案件。在庭审现场,该嫌疑人并未穿看守所黄色“马甲” , 但却穿着一件具有看守所标志的棉服。

“这个天气脱掉衣服肯定冷,只有让他把衣服反起穿。 ”主审法官说,此举是为了遮蔽掉衣服上的看守所几个字。

此时,该嫌疑人的父母也在场旁听。当听到法官的说法后,他们显得很吃惊。

其父母对法官表示,由于他们在外打工,对于没有教育好孩子感到愧疚,同时,对于法院有此尊重人的行为,感到十分感动。

链接

囚衣

囚衣有时又称为“号服” 、 “识别服” 。据了解,在押人员的囚衣由看守所统一配发,统一样式、统一颜色、统一标记,其中涉嫌刑案的在押人员要穿囚衣。而看守所也常仿照监狱的模式,为每个嫌犯制作统一的囚衣。一长期接触在押人员的有关人员介绍,看守所囚衣的款式主要以马甲为主,其与服刑人员的囚衣有本质的区别,有黄色、红色和灰色等颜色;马甲没有口袋,衣料质地较薄,上面一般印有看守所的简称,以及数字编号,此举被视为方便管理。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意见 马甲 出庭 受审 被告人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