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生态优势释放,贵州新兴产业迈步前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生态优势释放,贵州新兴产业迈步前行

中国日报2015347版头条配图刊发s hopes pinned on big data, cloud computing>(生态优势释放,贵州新兴产业迈步前行)

生态优势释放,贵州新兴产业迈步前行

良好的空气质量使得贵州成为中国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图为位于黄平县的平西坝村。

生态优势释放,贵州新兴产业迈步前行

生活在位于贵州省雷山县的西江千户苗寨的苗族同胞依旧保有传统的生活方式。

生态优势释放,贵州新兴产业迈步前行

贵州大健康产业投资推介会于32日在北京举行。

201412月,在距离总部1600多公里之外的贵州,阿里云开发者峰会首次离开总部杭州举行。在这背后,是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集团对贵州近年来强力推动的大数据产业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成为了各地政府和企业发展新的突破口,在大数据产业即将迸发之际,贵州省率先意识到这一新产业的巨大价值,意识到这是一个全新的经济空间,不同于现有的物理的经济空间。因为这一新产业对现有经济产业的依赖性不是特别高,这让贵州看到了弯道超车的机会,需要的就是迅速找到突破口,促成产业发展。

正是因为看到了贵州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上所具备的潜力,早在2013年马云就在应邀参加的贵州招商引资活动中表示,若是三十年前错过了投资广东和浙江的机遇,那么如今千万不能错过贵州。

地处中国西南的贵州,年均气温15℃左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空气清新,气候宜人。空气质量普遍达到优良等级,是天然的“大空调”、“大氧吧”。

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的基础平台搭建、服务器日常的运行与维护等信息产业项目建设运行需要比较稳定的环境。大数据机房能耗很高,运行环境一般在22度左右,如果温差较大,冬天要加热,夏天还要降温,而贵州的温度平稳,温差不大,较低的平均气温,还便于处理和存储数据的服务器有效冷却。

正是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气候条件,贵州正在不断地吸引着顶尖的IT和科技型企业将这里作为未来高科产业发展的沃土。20137,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受邀,生平第一次来到贵州,一个细节的感受让他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就爱上了这片土地。

“这是我第一次来贵阳,我感觉到这是一个宜居生态的城市,爽爽的贵阳,我在这里一件浅色衬衣,穿了两天,还是干干净净。”这些简单的细节,是郭台铭对贵州转变观念的关键。也正是这些细节,让他下定决心,在贵州的投资,必须“零污染”。

过了一天,郭台铭向外界宣布:富士康将在贵州贵安新区投资建设第四代产业基地,走产业研发、软件研发、云端网络等高端发展路径,为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做出示范。

对此来自贵州省社科院的专家表示:贵州拥有气候环境优良的生态优势和水煤资源丰富、电力价格低廉的能源优势,因此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大有可为。而相对于全国许多城市都在构建大数据、云计算的态势,贵州完全可以通过出售和提供服务为没有条件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的地区提供帮助。

作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的核心城市,近年来省会贵阳依托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贵阳综合保税区、贵州双龙临空经济区等发展平台,已成为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预计到2016年底,贵阳大数据相关产业规模达到540亿元,约占全市信息产业总产值的30%,相当于2013年贵阳地区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大数据龙头企业达到30家,上市公司5家以上,聚集200家大数据企业,引进和培养5000名以上大数据研发与应用人才,形成完整的大数据产业体系。

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在2015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生态优势的助推下,贵州省与时俱进提出转型发展“五大新兴产业”,大数据、大健康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新兴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据统计2014年贵州省电子信息、医药、建筑产业产值分别增长62%15%20.2%,旅游总收入增长22.2%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获批创建,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建成等一系列举措,贵州正在向开放型经济新起点逐步迈进。(记者 赵凯)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2015347

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5-03/04/content_19712361.htm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