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为城市病开药方 地上铺"海绵"地下建"管廊"

华西都市报罗琴 2015-03-03 16:51: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成都为城市病开药方 地上铺

制图 杨仕成

什么是海绵城市?

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怎么建海绵城市?

合理建设一些公园、草坪和人工蓄水池等设施,在城市地面硬化中采用一些透水铺装材料,并增加城市绿地、植草沟、人工湿地等可透水地面。

一个资源按800万人口配置的特大城市,将如何应对一系列随之而来的大城市病?成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近日,记者从成都市规划局获悉,在日前披露的“成都2015规划工作重点”中,成都明确将指导天府新区做好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规划编制,力争纳入住建部试点城市。若成功纳入全国试点,不仅可获得每年5亿元专项补贴,更将为治理城市内涝和“马路拉链”等大城市病开出一剂良方。

特大城市面临的困境,位列关注热点的还有交通及环境问题。“成都2015年规划工作重点”提出在市域内规划“5环24射”快速路网、“2环17射”地铁网和“1环4射9片区”有轨电车线网,实现地铁与有轨电车规划里程达到两个“1000 公里”。此外,还提出构建“两环两山、两网六片”全域生态格局,并将配合相关部门确定30个“邮票绿地”和“袖珍广场”点位,规划了11条、1117公里市级骨干绿道,改善中心城区生态环境。

天府新区规划

地上海绵 吸水蓄水

避免城市内涝

每年到了夏季汛期,不少城市都会陷入内涝窘境。成都日前首提建设“海绵城市”,应对城镇化进程中绕不开的难题。

海绵城市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这是近年来国家在城市建设中大力倡导的新模式。

如何建海绵城市?规划专家介绍,所谓“海绵城市”规划,实质是保护好河塘沟渠湿地等城市内原有的自然水系,维持好自然水系的水文功能,合理建设一些公园、草坪和人工蓄水池等设施,在城市地面硬化中采用一些透水铺装材料,并增加城市绿地、植草沟、人工湿地等可透水地面。

地下管廊 集约管线

避免“拉链路”

此外,随着城市发展壮大,各类供水、排水、燃气、电力通信管网日益密布,这些蜘蛛网般的城市“血管”隐身在市民视线之外,一旦发生险情就像城市发生“血栓”,路面开挖不可避免,更对城市生活带来不便。

成都提出在天府新区规划建设综合管廊规划解决上述难题,地下综合管廊就是把市政、电力、通讯、燃气、供水排水、热力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在城市道路的地下空间建造一个集约化的隧道。

目前在天府新区新川科技园内,已规划了一条超过3公里的综合管廊。据了解,这条管廊内部足足有两层楼高,横向又被分为南北两个独立舱室,每个舱室都有一间普通房子大小。今后,电力、通讯、给水、热力、能源等所有管道和线缆都将收入其中。

如果从空中透视的话,管廊东至成自泸赤高速,西至天府大道,横穿新川创新科技园,整体位于新川大道下方。而这条大道所经之处,正是园区规划中最繁华的中央商务区。“将来,这条道路上看不到‘蜘蛛网’,避免因施工造成的‘拉链路’。要维修更换,进入地下管廊就可以了。”园区工作人员如是描述。

□延伸阅读

多孔砖、人工湖 都有“海绵”功能

今年1月15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给予支持。根据通知,中央财政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给予专项资金补助,一定3年,其中直辖市每年6亿元,省会城市每年5亿元,其他城市每年4亿元。目前,成都正在争取纳入建设海绵城市全国试点城市。

在日前出炉的成都2015年规划重点中,成都首次开出了建设全国试点海绵城市、建综合管廊和城市小街区等药方。规划重点中提出,今年指导天府新区做好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规划编制,力争纳入住建部试点城市。这意味着一旦获批,成都作为省会城市将获得每年5亿元的中央财政补贴。

按照省政府此前要求,各地在城市新区道路建设中,可渗透地面面积比例不得低于40%。目前,海绵城市的雏形已经随处可见:比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新建的人工湿地、水塘、人工湖,大片植草沟、下凹式绿地的种植,地面停车场铺设的多孔砖,人行道上的透水铺装,都在满足城市居民使用功能之余,具备了内涝防治的“海绵”功能。

据记者了解,试点海绵城市申请流程分三步:第一是省级推荐。2015年,有积极性的省份先推荐1个城市;第二是资格审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将对各省份推荐城市进行资格审核;第三是竞争性评审。对通过资格审核的城市,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将组织城市公开答辩,由专家进行现场评审,现场公布评审结果。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琴

未来城镇体系

鼓励大宗用地落实“小街区规制”

1

提出“双中心”格局

在2015年规划重点中,成都提出“双中心”格局,按照“一轴双核六走廊”的整体格局构建新型城镇体系。

未来成都城镇体系将由1个特大中心城(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直管区)、8个卫星城(龙泉驿、青白江、新都、温江、都江堰、双流、郫县、新津)、6个区域中心城(彭州、邛崃、崇州、金堂、大邑、蒲江)、10个小城市、169个特色镇、约2800个农村新型社区构成。

2

落实“小街区规划”

针对城镇化过程中,因城市功能分区割裂居民生活的现状,此次规划重点提出落实“小街区规划”。今年成都市两会期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市长唐良智即提及“加强‘小街区规制’规划建设。”

“成都的老城区几乎都是小街区。”成都规划局相关人士以著名的玉林小区为例,“这是一个开放的小区,并没有围合,里面配套齐全,出行方便,这就是典型的小街区。但成都还有更多大型封闭的小区,缺配套,出行距离长,生活相对不便。”

下一步,成都各区(市)县、高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要在城市CBD区域、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公共交通枢纽站点片区等城市重点发展区域内,鼓励大宗用地落实“小街区规制”,年内逐步推进小街区改造实施工作,规划形成以小街区为基础、交通便利、功能完善、尺度宜人、形态优美的城市空间。

3

打造全域“半小时交通圈”

对驾车一族来说,未来成都的道路出行和交通建设值得期待。此次规划重点提出,在成都市域内规划“5环24射”快速路网、“2环17射”地铁网和“1环4射9片区”有轨电车线网,实现地铁与有轨电车规划里程达到两个“1000公里”。

优化地铁3、4、7、18号线站点工程规划,加快构建覆盖全域的轨道交通和快速路网,打造全域“半小时交通圈”。

另外,还将规划城南、城北、城东、城西4个片区共70余条骨干路网,按照无红绿灯的标准规划骨干道路工程方案,抓紧完善中心城快速路网和快速公交“双快”体系布局。今年,成都规划局还将会同市交委在中心城区确定1个高效交通改造示范区,完成工作方案并启动建设。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琴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