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省启动2015年第一轮巡视工作

四川在线陈松 2015-03-03 16:51: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陈松)3月2日,省委启动今年第一轮巡视工作,6个省委巡视组将分别对绵阳市等6个市及其所辖的12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4个巡视组分别对省公安厅等2个省直部门,四川矿业投资集团等4户国有企业,西南石油大学等2所高校共8个省直单位开展专项巡视。这是记者从省委巡视工作第一轮动员部署暨选聘(选派)干部任职大会获得的消息。

去年巡视机构移送问题线索1573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坚决担负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巡视工作组织领导。我省巡视工作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已完成对183个县(市、区)和17个省直部门的巡视,实现巡视全覆盖。2014年移送问题线索1573件,同比增长386%;立案176人,其中厅级干部3人,处级干部18人,充分发挥了巡视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尖兵”和“利剑”作用。

会议强调,今年是推进“四个全面”的关键之年,要认清形势任务,不断增强巡视工作的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要从全面从严治党、重建政治生态的战略高度来定位和把握巡视工作,始终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新常态。要深刻领会中央一以贯之、持续加强巡视工作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坚决贯彻中央“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做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的巡视工作方针。要深刻领会巡视工作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建四川政治生态中的职责使命,打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和持久战,加快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深刻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艰巨复杂的严峻形势,把思想统一到省委提出的“三个不可低估”的形势判断上来,始终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权。

巡视内容牢牢抓住四个“紧紧围绕”

会议明确,要聚焦问题明确重点,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巡视工作。要统筹推进对市(州)和省直单位的巡视,2015年重点对拟换届市(州)开展巡视,并有针对性地巡视所辖县(市、区);同步开展对省直部门、省属企事业单位、高校的专项巡视。要突出巡视重点,紧紧围绕“四个着力”“两责任一纪律”开展巡视,紧紧围绕省委部署的重点工作开展巡视,紧紧围绕“专项问题”开展巡视,紧紧围绕重点人、重点事开展巡视。要强化成果运用,把责任压给党组(党委),压给主要负责人。要加强统筹协调,提高巡视效率。

会议明确,经省委批准,第一轮巡视将安排6个省委巡视组分别对绵阳市、遂宁市、达州市、内江市、广元市、乐山市等6个市及其所辖涪城区、盐亭县,船山区、安居区,达川区、万源市,市中区、隆昌县,朝天区、剑阁县,沐川县、峨边县等12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安排4个巡视组分别对省公安厅、省地矿局等2个省直部门,四川矿业投资集团、四川粮油集团、四川航空集团、新华发行集团等4户国有企业,西南石油大学、成都师范学院等2所高校共8个省直单位开展专项巡视。

选聘12名厅级干部充实巡视一线

会议强调,要加强巡视队伍建设,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干部队伍。广大巡视干部要把“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把“干净”作为做事的底线,把“担当”作为对党忠诚的具体化。要锤炼坚强党性,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严明政治纪律,严守保密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要坚守责任担当,敢于负责、敢于监督。要强化全局意识,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

会议宣布了选聘(选派)干部任职通知,今年继续选聘12名厅级干部、选派24名处(科)级干部到巡视机构任职、挂职一年。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怀臣出席大会并作动员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范锐平主持会议。

【链接】

去年3个省属事业单位 今年首轮8个省直单位

我省为啥要强化专项巡视?

在今年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中,将有6个省委巡视组对市、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4个巡视组对省直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有何区别,为什么要两者结合开展巡视工作?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史江。

作为省纪委特邀监察员,史江长期研究和关注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实践。史江介绍,十八大以来,我省巡视工作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加大巡视领域、范围和力度。而要完成省委和中央巡视机构交办的巡视任务和目标,除了加快巡视节奏等常规方式外,探索开展专项巡视也成为去年以来巡视工作的重点。“去年,我省完成3个省属事业单位的专项巡视,而今年首轮就安排专项巡视8个省直单位,这一方面说明我省进一步加大了专项巡视的力度,另一方面从一个侧面说明专项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效果也非常明显。”

史江认为,以前的巡视主要是常规巡视。常规巡视的优势在于涉及的领域多、范围广、时间长,内容也比较综合,对巡视对象了解深入,全面。但要短时间内实现对所有地区以及单位的全覆盖,仅仅依靠常规巡视就有点显得吃力,“所以,根据中央改革的精神,我省通过探索开展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来实现全覆盖的目标。”

专项巡视有什么特点?史教授说,专项巡视具有“短、平、快”的特点,一般围绕某一事项、某一方面问题。从根本上讲,和常规巡视一样,其主要任务仍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通过“小队伍、多批次、高频率”的安排,打破常规,更加机动灵活,形成更大震慑。

她介绍,专项巡视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点穴”式。哪里问题反映强烈,就到哪里开展巡视,类似公安的“110”。二是巡查式。按照全覆盖要求巡行检查,排查隐患,发现那些隐藏较深的突出问题。三是回访式。对已巡视过的单位,杀个“回马枪”,检查整改成效。

“只有采取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才能将巡视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尖兵”和“利剑”作用发挥出来。”史江告诉记者。

什么叫“四个着力”

“四个着力”是党的十八大后巡视工作中出现的高频词汇。

这“四个着力”实际上就是巡视工作的四个重点: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违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法党的政治纪律问题;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