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明起至13日将进入日凌期 电视或现黑屏、雪花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明天起至13日,重庆将进入日凌期。届时卫星广播电视节目接收将受到日凌影响,电视可能会出现黑屏、雪花等现象。因此,大家不必担心,这是一种正常的天文现象。

早在2月15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就发布了2015年全国主要城市春季卫星日凌时间预告。预告称,2015年2月26日至3月18日,用于我国广播电视节目传输的卫星将进入日凌期,届时卫星广播电视节目接收将受到日凌影响。并将“中星6A”、“中星6B”、“中星9号”、“亚太5号”、“亚太6号”、“亚洲7号”等卫星在国内主要城市的日凌时间进行公布。

而重庆春季卫星日凌时间在3月4日—13日,每天中午11点30分左右,持续时间为4-15分钟不等。而日凌时间最长的为8日和9日,持续时间均为15分钟。

什么是日凌?重庆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理事长吴志伦介绍,日凌是一种天文现象。日,太阳;凌,侵犯。日凌即太阳侵犯干扰之意。每年春分和秋分前后,太阳穿过赤道,这段时间太阳位于地球赤道上空。由于通讯卫星多定点在赤道上空运行,在这期间,如果太阳、通信卫星和地面卫星接收天线恰巧又在一条直线上,那么太阳强大的电磁辐射会对卫星下行信号造成强烈的干扰。电视可能会出现图像不清、雪花或者是画面固定不动,甚至是黑屏的现象。

日凌出现的具体时间与地面卫星接收站所处的地理纬度有关。日凌会影响到卫星电视转播,但对人体、手机、GPS没有影响。所以,市民无需太过担心。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日凌 凌期 黑屏 雪花 天文现象
抗霾博弈 琢磨不透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