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零售物业业态结构性大幅调整以应对市场挑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下滑,全市经济增长速度放缓,逐步进入稳定期。另一方面,传统零售商业受到电子商务冲击,各大购物中心纷纷改造升级,调整品牌。以太古汇为例,其在年内引进了三十多个新品牌,以快时尚品牌及品牌集合店为主,品牌调整幅度近50%,品牌档次提高明显。调整后,引进特色较强的餐饮品牌及首次引进广州的高端时尚品牌。

2014年新增市场供应为近三年来最高

第四季度,广州零售市场迎来两栋新项目,为市场带来约29万平方米的优质零售物业面积,全市优质零售商业存量增至408万平方米的水平。而截至本季度末,2014年全年累计市场新增供应量达到470,000平方米,仅次于2011年的历史最高值。其中,番禺万达广场在11月8日开门营业,这是广州继白云万达广场和增城万达广场之后开业的第三家万达广场。入驻该商场的品牌中,来自美国的快时尚GAP在此开出广州首店,万达集团的IMAX影院也一并同时开门迎客,其他时尚品牌Zara和优衣库也都开设了相应的店铺。番禺万达的商场零售面积为18万平方米,为项目周边居民带来了丰富的购物体验。

而明年广州零售市场将迎来六个新增供应项目的入市,其中有两个项目位于中心商圈的天河北和越秀区域。2015年零售市场的全年供应量预计将超过50万平方米。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市场研究部主管何凌认为:“由于国内零售消费增速放缓,位于新兴商圈的购物中心将需要较长的时间来培育,以达到满意的入驻率。”

业态大幅调整以应对激烈竞争

随着新增供应的不断增加以及来自网上购物的竞争威胁,多家商场对品牌和业态组合进行升级优化,同时品牌旗舰店布局天河北,而快时尚依然积极拓店。

其中以开业刚满三年的太古汇为主,其启动了开业以来最大的一次品牌调整,新签约品牌38个,包括多个首次进入广州的品牌,品牌调整幅度近50%。在这轮品调整中,较为注目的是力诚代理的几个品牌daks、versace collection、brioni及sergiorossi等撤出,Versace Collection升级为Versace,Valentino接替原 Brioni位置, Giuseppe Zanotti Design 取代Sergio Rossi ;一楼RogerVivier顶替Paul&Shark,Bally更换为Givenchy黑牌;二楼引入I.T、Bape、Kenzo、Sandro、Versus以及中国首间TWG Tea Salon & Boutique;M层则引入广州首家鼎泰丰直营店以及个性化品牌的roseonly专爱花店和来自台湾的YUAN阿原等。优质的品牌组合是太古汇脱颖而出的关键,使其在零售市场放缓的大环境下仍取得13%的销售额同比增长。

而核心商圈中的天河北依然是众多品牌商进入广州零售市场的首选,年内也有多个零售品牌商在此开出它们的旗舰店,例如优衣库在天河北的维多利广场开出华南区旗舰店,店铺面积达5,000平方米。同时,购物中心业主在积极采取措施进行适宜租户的组合,以保证稳定的客流量。如正佳广场重新定位为家庭时尚购物中心,今年启动包括引进特色品牌、缩减主力百货店、筹建新型体验店等大动作,包括正在建设中的50,000平方米的室内水族馆。广州友谊商店今年已缩减了一半面积,由3万平方米缩减为1万多平方米,NOVO百货让位于GAP华南旗舰店。

2015年,6个新的优质购物中心预计将在广州开门营业,总体零售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其中,四个项目位于新兴商圈如番禺和南沙。

针对2015年零售市场的展望,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商铺部董事郭耀泉表示:“由于大多数零售品牌商在门店拓展方面依然偏保守,部分甚至削减了门店计划。因此购物中心业主在提高商场进驻率方面面临困难。随着新项目的不断入市,市场竞争将加剧。购物中心将继续进行不断的调整,并增加体验式店铺的比重。为获取更多的客流量,这类调整将不仅限于核心商圈,也将涵盖新兴商圈已开业的项目。总体而言,广州整体零售物业市场将继续处于调整阶段。”(记者 李文芳)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广东 产业结构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