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民进党还有哪些“暗礁”“空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民进党还有哪些“暗礁”“空城”

2月12日,民进党展开2016党内初选。民进党主席蔡英文8日晚间在“脸书”上表示,性别、身份不曾在她的职涯中扮演决定性因素,但女性领袖很重要,不同性别能带入多元的经验和观点,相信自己能启动新时代。

就在前一天,2月7日,台南市长赖清德公开在“脸书”上表示,不会参选2016党内初选并呼吁支持蔡英文。至于是否担任副手,赖以“成功不必在我”,形同婉拒。特别是“九合一”后,赖清德被视为民进党内最具实力的政治明星,也让曾经没有悬念的“2016小英出征”有了猜想空间。两人一退一进,暗自较量,各有盘算。

不选变活棋

赖清德宣布不参选,着实也让人有些剧情急转的错愕。背后的考量和原因,有多种分析。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7日发表评论说,对于2016台湾选举,赖清德不是没有衡量,但在党内,蔡英文将民进党内初选的时程提前,对赖清德形成排挤效应。更重要的是,赖所属的新潮流系倾向挺蔡英文参选,使赖清德失去民进党内派系的支持。当然,参选是要花钱的,赖未必能找到足够的财务支援,也是他退出民进党内“总统”之争的关键。

有绿营人士称,宣布退选,赖清德显然是经过一番精心盘算。不当“副手”反而变成活棋,如果民进党执政,可担任“阁揆”增加历练,也可再披战袍、挥军北上直攻新北市长,开辟新战场,用战功累积政治实力。更重要的是,让小英欠他一个大人情,留着以后待价而沽,何乐不为?

党内有杂音

目前看来,蔡英文成了再度代表民进党冲刺“大选”的不二人选。不过,赖清德宣布不参选,且婉拒担任“副手”,有媒体从中嗅出了另外的味道。

赖清德有高人气,又是中生代,“蔡赖配”一直被看好是绝佳组合。如今,蔡英文首先要面对,若顺利出线找谁搭档的问题。赖婉拒出任“副手”,代表党内对蔡仍有杂音,如何团结民进党会是她的考验之一。“独派”大佬辜宽敏一再力拱赖清德出马与蔡英文竞争,表明“独派”对蔡英文的信赖并非百分之百。虽然这股力量声势不大,未来却也可能成为影响蔡的一股力量。

模糊过不去

面对2016,不论谁披战袍,民进党都要拿出地方执政成绩。台湾《联合报》2月7日社论说,“九合一”选后,民进党县市成立“联合治理平台”,蔡英文更把绿营13县市绑在一起,希望发挥集体攻势,大有2016势在必得的决心。然而,在民进党走向执政最后一里路上,却频频出现别苗头、争当领头羊的现象。几多暗礁。地方县市的“羊群效应”将如何发酵,考验蔡英文的领导和整合能力。

2月8日,蔡英文详列民进党今年重要任务,却独漏两岸路线转型工程。有台媒分析文章称,民进党初选若没有强者和蔡英文竞争,最重要的两岸政策,可能又会被蔡闪过。就算是初选过关,面对2016,两岸政策说不清楚,只摆“空城”,还能获得选民支持吗?蔡英文应要好好思考。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民进党 蔡英文 空城 暗礁 党内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