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诗情涌荡叶尔羌河畔——“叶尔羌河对您说”启动仪式暨莎车诗歌朗诵会侧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诗情涌荡叶尔羌河畔——“叶尔羌河对您说”启动仪式暨莎车诗歌朗诵会侧记
孩子们歌伴舞《喀什的孩子》。

诗情涌荡叶尔羌河畔——“叶尔羌河对您说”启动仪式暨莎车诗歌朗诵会侧记
来自全疆五地的枣农和莎车的巴旦木种植户露出喜悦的笑脸。

诗情涌荡叶尔羌河畔——“叶尔羌河对您说”启动仪式暨莎车诗歌朗诵会侧记
枣农现场请观众品枣。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诗歌朗诵会。

当舞台LED大屏变幻出叶尔羌河流域四季风光,当叶尔羌河的浪花在音效中呼啸而来又缓缓远去时,大型诗歌《叶尔羌河对您说》被6名领诵与百名合诵者深情地诵出。

2月1日,莎车县。室外残雪中寒风凛冽。室内,温暖如春,简朴的舞台上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叶尔羌河对您说”启动仪式暨莎车诗歌朗诵会。

豪情流淌 感怀交汇

观众纷至沓来,坐满了整个剧院。

12时50分,雄浑音乐声响起的同时,偌大的舞台渐渐暗了下去。灯光不停地变换着各种颜色,从不同方向射向舞台,亦真亦幻。舞台背后,巨大的LED屏幕里,叶尔羌河愈来愈近,从绿水悠悠到胡杨闪金再到白雪皑皑,展示出一幅幅优美的画卷,观众仿佛跨越时空,来到叶尔羌河畔。

“让南疆环塔管线天然气畅通大漠深处千万人家,让百姓自信的身板儿好像喀什噶尔的胡杨更加挺拔矫健,让法治的阳光普照大地,让新疆大地处处欣欣向荣,生机盎然……”朗诵者们感情真挚,气势恢宏,洋溢着对新疆的大爱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叶尔羌河对您说》《我的新疆,我的家乡》《对知识的爱》《叶尔羌河的幸福》《一座崭新的莎车城》等5首诗全是主办方精挑细选的精品之作,以诗歌吟诵与音乐舞蹈、乐器演奏、情景展现等相结合的艺术形式一一展现。豪情在诗意中流淌,感怀在吟哦中交汇。

诗歌为名 表达恩情

这是一场以诗歌为名的感恩仪式。

年龄整整相差60岁的两位中国共产党员相携来献党旗,感念党的各项好政策让他们的生活发生惊天巨变。

6名莎车县的普通群众高举鲜艳的国旗也来了。他们是大学毕业回家乡的卡米拉•库来西,年轻有为的饭馆老板买买提明•热木吐拉,莎车县伊斯兰教协会常委阿布力克木•阿塔伍拉,精通双语又能歌善舞的努尔孜巴•吐尔洪和祖丽胡玛•吐尔逊和喀群赛乃姆第三代传承人古丽尼沙汗。

卡米拉•库来西说:“今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表达我们心中的深爱之情,我们亲手绣制了这面国旗。我们都是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爱祖国,爱家乡。”

这是一场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生动实践。

当7对曾参加过“塔克拉玛干的婚礼”新人正在舞台上吟诵《对知识的爱》时,怀孕8个月的热依拉•亚森坐在台下轻声地跟着念出诗句。当LED屏幕上出现“塔克拉玛干的婚礼”的活动场景时,热依拉激动地捂住嘴,指着屏幕说“看啊,我就在那里”。

热依拉去年也参加了“塔克拉玛干的婚礼”,这次原本也要上台朗诵,但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最后还是放弃了。“村里人对我能参加这个活动都十二分的羡慕。我的同龄人很多都没有上学,年纪很小就结婚生子,她们非常羡慕我能读大学,能有那样一个热闹的婚礼。我也暗自决定,要成为村子里引领现代文明的使者,让大家远离愚昧,接受现代文明的熏陶。”

传递祝福 发出邀约

叶尔羌河借诗歌传递出新春祝福并发出热情邀约。

中国最长寿的男人——123岁的图如普•艾买提端着自己亲手种的巴旦木走上舞台“我是农民,沐浴在党的阳光下活了这么长久,我种的巴旦木嘛国内的国外的人都来尝一尝,祝愿大家都像我一样健康又长寿。”

麦盖提县农民吾斯曼•司马义特别自豪自己和乡亲们种植的刀郎枣能被作为礼盒中的产品送给国内外关心新疆热爱新疆的亲人们。“我去年收入30万,今年要扩大种植面积让收入翻一番,我们的生活现在就像红枣一样甜甜蜜蜜。”

甜蜜通过真情分享和传递,并成为一种力量来激励着各族群众。

莎车县阿斯兰巴格乡阿热买里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恰瓦尔作为自治区劳动模范代表,收到了一份红枣礼盒,他激动得不能自已。“我要拿回去跟村民们一起分享,因为荣誉是大家给我的。这礼盒是一种力量,代表着党和领导对大家的关心和鼓舞,激励着大家为家乡和祖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当雄壮的《歌唱祖国》奏响,台下的摄像机、照相机、手机哗啦啦举起一片,掌声随之经久不息,叶尔羌河以它的苍茫和迷人,触动了人们心灵深处最柔软的琴弦。

“通过观看诗歌朗诵会,让我深刻感受到叶尔羌河萌发出的诗情诗意,感觉生活中处处都是诗。我要像诗歌中说的那样,在‘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铮铮誓言引领下奔向前方。”莎车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干事伊帕尔•合亚斯说。

莎车县荒地镇村民阿曼莎•阿不都克热木表示,诗歌朗诵充满感情和感召力,听来让青年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她一定会珍视叶尔羌河的幸福,在崭新的莎车城里创造自己的幸福。(记者 茹克雅 石鑫)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法国出售大使馆:国外政府出售驻外不动产热潮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