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面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国际化卫星城 温江一直在路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超额完成全年投资计划,30多个重大项目顺利开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成都年会顺利召开;迈丹赛马经典赛首次进入中国……作为成都市规划建设的七大卫星城之一,2014年的温江精彩纷呈、成果丰硕,在全面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国际化卫星城的道路上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注重生态文明建设 全面打造“国际花园城市”

去年11月,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成都年会在温江召开,国家部委领导、地方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或行业领域代表等就生态文明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助推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同时,作为中国西部首个“国际花园城市”,成都市温江区生态文明建设受到参会嘉宾的关注和好评。

据悉,2014年,温江区结合国内外先进城市经验,对城市宜居进行了总体编研。规划依托温江北部的核心生态资源,形成“六湾五林三湿地”的整体生态格局,将温江北建设成为一个大公园,兼具生态保育与生态旅游功能,实现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和谐统一。

规划还通过实施“引林入城,引水入城”计划,将外部生态环境引入城区,提升城市内部的人居环境品质,打造类似新加坡的花园城市。为形成塑造花园城市形象,选取城市发展轴以及其他五条尺度宜人的道路作为鲜花和林荫大道,进行街道景观特色化的断面改造行动;与城市组团分布格局相结合,城区内规划设置六处大型公园,形成较大规模的开敞空间。

坚持可持续发展之路 产业结构与绿色发展并重

在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温江区在产业结构的规划布局等方面也与城市的绿色经济发展、城市环境打造相一致。

从城市建设理念方面来看,温江区的规划、布局、产业结构、房地产开发产业形态与周边环境有机结合,发挥整个城市功能的最大效能。楼盘从规划设计开始就考虑了城市综合配套,并在开发过程中秉承了“城在花中,花在绿中,绿在水中”的生态城市建设理念,成为了国际人居环境的范例。

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方面,温江区坚持“集群化、高端化、国际化”取向,全面推行“农业原生态、工业可循环、三产可持续”的发展战略。通过结构调整优化,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着力建设公共服务设施 构建10分钟生活圈

在公共服务上,温江区紧扣一个“全”字,打造“多点多级、布局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温江区坚持民生原则,规划建设一批具备国际化标准的市级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如:三甲医院、体育场馆、文化馆、博物馆、影剧院等,构建覆盖全区、统筹城乡的“四级十二类”(市级、区级、产城单元级、社区级)公共配套体系,打造“10分钟”生活圈,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

在文化方面,温江区规划新建一个综合文化产业园、四个专项文化博览设施(陈家桅杆博物馆、鱼凫博物馆、林盘博物馆、西部石文化博览园)、两个综合文化中心和一个能够承接国际会议的会议中心;在体育方面,规划在温江建设三个具有市级职能的专项体育设施(国际马术赛事中心、省级水上运动中心、成都市篮球中心),并建设一个综合体育中心。

“三横四纵六轨” 加紧建设半小时交通圈

在交通方面,温江区规划了“三横四纵六轨”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半小时交通圈,实现温江区内半小时全域互通,温江城区至机场、中心城区、天府新城、周边区(市)县半小时内通达。其中,“三横”为第二绕城高速、成温邛高速(绕城以内为快速)、成温邛快速路;“四纵”为锦绣大道、成青旅游快速通道、成环路、绕城高速(快速路);“六轨”为地铁4号线、地铁22号线、轨道16线、轨道17线、成蒲铁路、成环快铁。

目前,成都地铁4号线二期11个站点中,有7个位于温江区域内,并已经全部开工,这将成为成都七个卫星城中第一条贯穿主城区最多的地铁线路;成蒲铁路客运专线也已经开工建设,温江段桥梁全部架设完毕贯通,成为成蒲铁路首个完成施工的管段;成温邛高速温江北出入口今年八月底正式通车,车辆驶出高速公路可直接进入国色天乡片区……一批道路节点的打通,将使温江更快融入现有的交通网络,最终缩短温江与成都市区及周边区(市)县的时间、距离,形成畅通之城。

全面规划体育产业 打造国际化产业基地

按照成都市体育产业规划要求,温江区在全域优先发展体育产业基础上,规划了25平方公里作为成都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确立了“一核心三组团”的发展格局。其中,“一核心”指以马术体育公园为核心的南部体育赛事片区,重点打造马术运动、水上运动、篮球及西部航空运动等四大核心产业;“三组团”分别指以金马河为主体的运动休闲生态组团,在金马河沿岸布局休闲旅游、环湖自行车、水上运动为特色的体育娱乐项目。

围绕基地四大主导产业,成都市温江区还在全域范围内加强了运动休闲产业项目建设。其中,占地150亩总投资3.5亿的“国色天乡水上运动乐园”已投入运营,年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投资9560余万元新建集羽毛球、游泳、网球等项目的综合型国色天乡体育公园已建成投用;占地106亩的成都足球训练基地已建成并投入运营。(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法国出售大使馆:国外政府出售驻外不动产热潮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