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宜宾加快页岩气开发 2015年产能将达17亿立方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为川南乃至全四川省页岩气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宜宾市页岩气资源储量初步预计超过2.4万亿立方米,开发潜力巨大。日前,在四川省两会上,四川省政协委员、宜宾政协主席葛燎原递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宜宾市页岩气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建议积极推进页岩气就地转化利用、发展页岩气相关产业,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发展。

葛燎原介绍,根据四川省委、省政府“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战略,宜宾市正进一步加快页岩气开发步伐,努力将宜宾建设成为全省能源综合开发深度利用基地。预计到2015年,该市将形成页岩气产能17亿立方米/年,2020年可望达到30—40亿立方米/年。

据他介绍,自2009年以来,宜宾市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了明显成效。2012年3月,宜宾率先设立了“四川长宁—威远”和“滇黔北昭通”两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还率先实现了向居民供应页岩气和页岩气工厂化生产。宜宾还在全国开创了中央油气开发企业与地方合资开发页岩气的先河——由中石油、省能源投资集团、宜宾市国资公司等出资,在宜宾注册成立了“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此外,宜宾市还建成了我国第一条页岩气输气干线、第一个页岩气LNG液化加工厂。

据了解,“四川长宁—威远”和“滇黔北昭通”两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的重点区域,在宜宾包含了珙县、筠连县、兴文县、长宁县、高县等5个县,资源储量超过2.4万亿立方米,其中长宁区块2.1万亿立方米以上,昭通区块3000亿立方米以上。同时,四川省规划的“天宫堂—五指山”区块,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涉及宜宾市屏山县,也具有很好的开发前景。

葛燎原表示,今后管网铺开了,很多老百姓都会受益,现在珙县上罗镇不少老乡都已经享受到了页岩气带来的好处,清洁、方便、省钱。

根据葛燎原所提建议,设立“长宁—威远页岩气综合勘探开发试验区”,可统筹推进页岩气开发和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的综合性试验区;推进页岩气就地转化利用,促进资源地发展;充分发挥宜宾市页岩气资源丰富、区位独特和交通便捷特别是长江黄金水道的优势,在宜宾规划布局发展页岩气装备研发制造、气田服务、环保、分布式能源等相关产业,努力拓展延伸页岩气产业链。

从全国大局上来看,1月27日召开的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部署了2015年国土资源中心工作,会议上提出,2015年中国地调局将实施九大计划,其中将主攻南方页岩气。

据权威报告预测,未来几年,中国页岩气设备需求年均增速在50%左右。川渝是国内页岩气开发的主战场,两地最早发力页岩气装备制造。业内人士表示,页岩气开发的蓬勃发展,必将为装备制造业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 ,为行业创造出新的机遇。

(记者 李渝 欧芫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宜宾 页岩气 开发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