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个脑瘫学生的执着数学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个脑瘫学生的执着数学梦

成都晚报记者 胥帅 郭涛

来自广元的脑瘫考生陈超在2013年以612分的成绩考入四川大学,如今,他的“励志故事”是怎样一种状态呢?成都晚报记者连续几天与陈超沟通,先天语言缺陷的他从初次通话时的含糊表达,到后面几次通话思维灵敏、吐词愈发清晰,谈到阅读及公益话题时,他更因急于表达而激动地“咬词”……一个脑瘫学生对生活和社会的热忱,呈现在这一个个细节中。

最失落:差十余分落榜最爱专业

“十二年刚结束,又一个十二年起航。”——摘自陈超QQ空间

2013年10月底,陈超来到四川大学都已经快两个月了。每天清晨6点,天才蒙蒙亮,陈超就已经用右手熟练地系好衣扣,拴好鞋带,然后一瘸一拐地离开宿舍。他穿越过生活广场,再通过那段长桥,走向教学楼,“他说因为走得慢,就需要早点起,上课才不会迟到。”室友郝晨旭说。

由于高考成绩与最爱的数学专业差了十余分,陈超被调剂到环境科学专业。尽管这不是最爱的专业,但陈超依旧认真,两个月来从未旷课、迟到。不过实验室操作和体育课对他来说就成了“阿喀琉斯之踵”——每当上化学实验课时,由于单手无法配合操作,他只能拿着笔记录着每一个步骤。他很认真,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还会猜想不同结果。有时小组的“伙计们”看见他的失落,都会上来笑着拍拍他的肩,“别难过,我们是一个团队的。”陈超告诉记者,由于大家经常鼓励他,所以他也没太多失落感。

“体育课是我最差的一门学科。”陈超在电话里笑着说,当体育老师点完到之后,他就跑到塑胶跑道的角落,做做简单的运动,舒展拉伸右手。一些女同学会邀请他一起慢跑,陈超则笑着尝试跟上她们的脚步,很困难也很努力。

最高兴:如愿转系潜心研究数学

“既然选择,就无怨无悔,哪怕头破血流也要走下去。”——摘自陈超QQ空间

就在这个月,陈超转专业的申请通过了,这是学校为特殊学生开设转专业的“绿色通道”,先申请到期末再考试。

数学系课程的专业难度要求很高,并且课程学时也很长,每周的课时在20至30节之间。每周最忙的那天是周三,他和室友郝晨旭早上6点一起起床,晚上快到10点才回寝室。成绩是最公正无私的回报。“高等代数92分,解析几何84分,数学分析78分,这三门你都比我考得好。”大一上学期的期末考试后,郝晨旭拍着陈超的肩说。大学以来,陈超没有一门科目挂科,成绩在数学专业200余名同学中,排在50位左右。

陈超的大学学习生活,如高中冲刺般紧凑。他所有笔记都记在两个A4纸大小的笔记本里,错题集锦、课堂重点、思路草稿一应俱全。“等会借我看看吧,怕遗漏东西。”陈超的好朋友肖夏就爱坐在他旁边,“即便自己偶尔走神没听懂,只要看看陈超的笔记或问问他,课堂难题就显得很简单。”

电脑打字对于陈超来讲是个麻烦事,他只能用右手一个指头连续去敲,一分钟仅能打出十几个字。“他不喜欢玩游戏,一般就看看新闻,偶尔用电脑看看电影,写写空间文字。”肖夏说,这就是陈超的所有娱乐了。

最倔强:拒绝那些“生活”的优待

“谢谢所有陪伴我一路走来的人,无论你们身在何处!”——摘自陈超QQ空间

“我帮你洗衣服吧,这样快点。”“莫得事,我自己来。”……室友郝晨旭与陈超又因为洗衣服的事发生“争执”了,这已经是刚进大学的第三次了。洗衣台上,陈超用右手将脏衣服平整地搭在白瓷砖上。他用手掌和手腕关节之间,反复擦洗着脏物。衣服上的泡沫有些湿滑,一不留神,他按着衣服的右手就会滑开,甚至失去平衡,手臂顺着就趴到洗衣台上了。“一件衣服要洗20分钟。我不懂他怎么就不让我帮他?”郝晨旭郁闷地告诉记者。但陈超说,高中三年的住校生活他照样度过了,铺床单、洗衣服等都非常熟悉,不必麻烦同学了。

这学期,工作忙碌的父母没法来成都接陈超,他决定独自回广元。“笔记本电脑、脏衣服、书籍、床单全部揉进一个大的编织口袋,右手一提,腰身横着一扛……”陈超说,半个月前他就是这样回家的。大编织袋压着这个瘦削的身体,就这样一拐一拐地坐汽车前往火车站,“也不累,反正不重。”

最深刻:从感动与阅读中思考生活

“我会努力和社团的同学们共同成长,回馈社会。”——摘自陈超QQ空间

早在大一上学期期末,陈超就被选为当届“感动川大”学生新闻人物。坐在前排的他,右手微微颤动,发言时有点紧张,“最应该感谢的是父母、学校、同学们,还有社团的朋友。”班上的同学帮他占第一排听课、学校为他改造不需要攀爬的单人床……陈超将这些细节铭记于心。

他还加入了公益社团同心社,号召爱心人士为贫困山区孩子募捐善款以帮助别人。每到周末,陈超会和其他社团成员一起走上街头,发起倡议。

今年1月,陈超除了帮邻居孩子补课外还要读书,他已经看了两遍柴静的《看见》。他与记者交流读后感时表示,从这本书里思考到缺乏良好家庭教育的后果,“一个孩子因为心灵上缺乏关心,父母的无作为而走上犯罪之路,让人感到亲情割裂的悲剧。而我因为有母亲的爱、朋友和好心人的帮助,才走到今天。”

自我反思是陈超读书的最大收获,比如该如何做公益、如何看待自我的缺陷与不足,“以前我就认为公益就是物质的给予,现在我认为这更需要心灵的关怀以及传播观念。”

“听说只要学科不挂科,就有申请保研的机会。”陈超说,未来,他希望通过努力读上代数方向的研究生。

◎相关链接

何为脑瘫?

脑瘫是脑性瘫痪的简称,是由发育中的胎儿或婴幼儿脑部非进行性损伤,引起运动和姿势发育持续性障碍综合征。其主要影响运动系统,引起身体运动困难等表现,部分患者智力发育也会有影响,但并非全部。如现在暴红的草根诗人余秀华也是脑瘫患者。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脑瘫 数学专业 转专业 错题 陈超
投掷 碎纸机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