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大数据产业:2000亿元不是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贵阳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到2017年,在贵阳市建成全球首个“块数据”公共平台,大数据产业总量规模突破2000亿元。

有市工信委反馈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贵阳市大数据产业总量为663亿元。这意味着,未来三年里,贵阳市大数据产业的总量规模要实现“翻三倍”。作为一个大数据产业刚刚起步的西部欠发达城市,贵阳如何能够实现“翻三倍”的目标?

1月25日,参与《意见》起草的科技部科技项目评审专家赵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意见》进行了解读。他认为,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虽然才一年多时间,但“起跑”非常迅猛,2000亿元不是梦。

底气:61个重大项目,拉动大数据投资增长

在《意见》出台之前,贵阳市曾经在北京召开国家级专家参与的征求意见会。赵刚是专家中的一员。他说,2000亿元是按照贵州省定义的总量规模口径进行计算,综合考虑贵阳市的大数据软硬件产业发展、数据交易、电子商务交易、大数据投资等情况最终定下的目标。

“这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参与《意见》起草时,赵刚就对贵阳市当前大数据项目有过统计——2014年,贵阳市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载体,相继举办了“3·1”、“3·21”、“4·19”、“呼叫中心峰会”等系列招商推介活动,签约大数据及关联项目138个,签约金额达1326.09亿元。其中,在2014—2017年之间,贵阳市已经明确要实施的大数据及关联产业重大项目有61个,总投资达到506.36亿元。

“这61个明确实施的重大项目投资额只是当前项目的总计,发展中肯定会有所增加,按照1:3的投入产出比,我们就可以计算出投资价值会实现多少,这也是当初制定2000亿元目标的底气所在。”赵刚预测,未来一段时间,以科技创新、区域合作为引领,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平台,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的协同发展仍将是贵阳大数据产业规模的主要构成要素。

在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方兴未艾的背景下,一旦能够实现目标,贵阳的大数据产业在国内将处于什么样的水平?赵刚说,相比较其它城市来说,贵州、贵阳是在用“破釜沉舟”的勇气在做大数据产业,一旦成功,将与北京、上海等城市一样成为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处于领先水平的地区。

思路:从抓两头到促中间,推动动态数据“块”上集聚

《意见》提出,贵阳市要通过宽带贵阳和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的网络平台建设,推动社会企业和个人动态数据的“块”上集聚。推动“块”上集聚,是贵阳市围绕“翻三倍”目标定下的发展思路吗?赵刚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他认为,2014年贵阳市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通过抓数据中心和呼叫中心等基础建设,贵阳市大数据产业的基础打得非常扎实,现在贵阳要做的就是促中间,将数据转化成应用,以释放大数据产业的商业价值。

事实的确如此。2014年,贵阳市以获批创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为契机,依托电信运营商,启动22项宽带网络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市互联网出省带宽从2013年的450G增加到目前的1500G。此外,中电乐触、高新翼云、翔明科技等数据中心已建成并投运服务器超过2万台。在抓呼叫中心产业方面,2014年全市呼叫中心坐席已达到2.2万个,计划通过3到5年的努力达到30万坐席。

“在大数据产业‘家底厚实’的基础上,贵阳市再在国内首创提出‘块’上集聚,这是一个适应贵阳当前大数据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所作出的决策。”赵刚说,“块”数据是建立在以社区、城市为单元,整合在这个单元里的“条数据”,横跨人类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形成一个区域内的数据互联共享。

“它更强调开放、共享和连接,而不是条上的封闭、垄断。”赵刚认为,贵阳只有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块”上集聚,才能汇聚大量的数据资产,从而培育和带动产业链中游的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的软件研发、硬件研发、设计与制造、大数据应用新兴服务等企业向贵阳集聚,促进形成我市大数据核心产业,这也是实现“翻三倍”目标的总体思路。

做法:搭建全城WiFi免费平台,推动政府数据开放

思路既已明确,关键在于落实。这意味着,如何推动“块”上聚集,或将是贵阳市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方向。

事实上,早在2014年11月,贵阳市就与世纪互联、富士康、阿里巴巴等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和提供全城、全覆盖、全天候的大数据网络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实现全城WiFi免费,为推动社会企业和个人动态数据的“块”上集聚打下基础。

“虽然免费会给城市带来成本负担,但这是利弊权衡性的一个决策。”赵刚认为,WiFi免费意味着大众享受公共福利,这是与大数据、互联网的开放精神相一致的,在新加坡、台湾地区都有先例,而且WiFi免费能够加快城市大数据采集和应用,形成块上集聚的数据平台,这是发展大数据的基础性的工作。

“其次,要想实现‘块’上聚集,还要推动数据的开放和交易,以深入挖掘大数据资产价值。”在赵刚的印象中,政府电子数据向社会开放最早可以追溯到1996年,当时美国国会通过了《电子信息自由法》,该法规定,所有政府数据库的电子记录都属于信息公开的范围。截至目前,全球已有63个国家和地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法国、新加坡等已将政府数据开放纳入了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现在北京、上海均已经出台了数据开放行动计划,国内也出现了数据交易机构‘数据堂’,贵阳在这方面也不能落后。”赵刚说。

本报记者 谢江林

人物名片:赵刚,北京赛智时代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博士,兼任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科技部科技项目评审专家、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专委会专家、中关村大数据交易产业联盟专家、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专家,长期主要从事信息产业、信息化和大数据咨询工作,著有专著《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实践指南》、《IT管理体系-战略、管理和服务》,参与编写《智慧城市:规划、建设和评估》、《信息化基本知识》、《信息系统审计》等。

分享到6.79K
投掷 碎纸机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