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霍健康:贵州学前教育如何做了全国榜样

多彩贵州网陈李育 张玥 2015-01-29 11:08: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陈李育张玥)记者在遵义市习水县看到新落成的温水幼儿园,造型别致的教学楼里有温馨的睡房、整洁的卫生间、充满童趣的活动室、琳琅满目的读物,室外还有各种组合滑梯、沙池、水池,……。如果你在贵州乡下溜达过,你就会发现,这样的幼儿园很多,温水幼儿园只是过去几年贵州新建的一千多所乡镇公办幼儿园中的一所,仅仅是“十二五”贵州学前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老百姓会告诉你,以前他们是带着孩子到田间地头干活,现在不用了,因为农村有了比城里的还漂亮的幼儿园。2012年,在西部基础教育座谈会上我省做交流发言后,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表扬道:贵州学前教育发展很快,采取了很多措施,有好的做法。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贵州省5次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霍健康厅长说,“我们贵州的学前教育,尤其是农村学前教育是在一张白纸上画了一幅很新很美的图画,实现了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贵州省的农村学前教育已经基本解决了‘有园上’的问题,老百姓很满意。”

霍健康:贵州学前教育如何做了全国榜样

霍健康厅长在六盘水进行服务性调研

贵州是如何做到的?

取得这样的成就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密不可分。2011年以来学前教育每年都被列入省政府十大民生工程, 1月26日新发布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里贵州学前教育继续升温:“建设600个农村幼儿园”被纳入“十件民生实事”。

霍健康厅长告诉记者,2011年实施第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各级政府多渠道筹集资金共投入60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800余所,新增在幼儿园40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4%,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入园难”问题得到极大缓解,幼儿园成了农村又一道亮丽的风景。同时,我省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优质普惠民办幼儿园,公办和民办两条腿发展,多形式举办幼儿园,在扩大资源上实现大突破。

同时,我省制定了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并明确了每年新增5000专任教师的目标任务。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新增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达到21500人,是新中国建立到2010年贵州省幼儿专任教师总数的一倍多。

为了使建设好的幼儿园迅速规范管理、科学开展教育教学,贵州省教育厅结合省情,创造性地提出了集团化办园的学前教育管理模式,在探索中成就了“一统筹、二交流、三共享、四统一”管理机制。即集团内部“统筹协调”,园长、教师相互交流,办园理念、保教资源、科研成果共同分享,课程管理、制度建设、收费办法、质量考核“四统一”。这种创新模式,形成了县域内城乡学前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共同发展”良好格局的形成。集团化办园成了我省规范幼儿园管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实现县域内学前教育城乡均衡发展的强力抓手。

这些强有力的措施,促进了贵州学前教育的跨越发展。2014年全国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编制会上刘利民副部长再次表扬贵州学前教育“给全国做了榜样”。

展望未来

当记者问起为什么这么关心学前教育发展,集结全省力量大力发展学前教育,霍健康回答说:“学前三年教育是一个人人生公平的第一起点,也是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一个关键。城里的孩子都读幼儿园,而以前农村的孩子却没有幼儿园上,直接上小学。因此孩子的智力开发、行为习惯、品德养成等都没有打下良好基础。曾经有专家说,人的大脑,在学前开发了百分之七十,之后只有百分之三十的开发空间,可见学前教育的重要性。”

目前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完美收官,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启悄然启动,下一步要怎么走?贵州学前教育又要如何发展?霍健康介绍,我省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将继续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每年新建、改扩建城乡结合部及乡镇公办幼儿园300所,村级幼儿园1000所,新增专任教师5000人,2016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3%,按省委省政府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要求,2017年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达到85%。还要建设一批幼儿老师的培养、培训基地,促进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对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霍健康信心满满。

分享到6.79K
投掷 碎纸机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