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距离新定位云南有多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样本

一个跨国企业的经济账

“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日渐融洽,云南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已成为国家战略的直接受益者。”云南大学经济学教授徐光远分析说,“国内乃至国际一些企业开始产业转移,助推了产品出口额。”

郑长春经营的云南俊庆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公司主要种植山葵,山葵是生产芥末的原料,产品全部出口日本。“过去我在昭通、大理、丽江种植和加工,近年来,土地、人力、物流成本不断上涨,最后我决定将产业转移至国外。”经过考察,郑长春选择了斯里兰卡中部城市努沃勒埃利耶作为新阵地。

产业转移经济效益如何?他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从物流成本来看,过去从昭通用货车装载山葵运送到广州,然后海运到日本;现在则从斯里兰卡的生产基地直接运往港口,直通日本。尽管斯里兰卡到日本更远,而昭通与日本的距离仅为其70%,但从昭通运出的物流成本却贵了两成。叠加上劳动力、土地等成本,在斯里兰卡经营的成本足足比国内低了40%。

尽管这样,郑老板却忧心忡忡。很难招到适合的外向型人才,“公司年营业额达到2000万元,作为跨国企业,国际化程度应该很高,但公司员工连一个专业的英文翻译都没有,遇到重要的文书翻译工作,都得临时找人救急。”郑老板表示,从云南招聘的员工,通常不愿意长期在外国生活,流动性很强。南亚国家的法律体系与中国完全不同,国内精通者不多,而这些顶尖的法律人才,中小企业处于够不着的状态。

对策

实现云南新定位

专家给出5点建议

“辐射的前提条件是对外开放和资源自由流动,这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陈利君对如何实现云南新定位给出了对策——

首先,云南应抓紧研究和提出一批重大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或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扩大经济总量,大幅度提高云南对南亚东南亚的经济辐射水平;第二,建议云南建设开放型经济。深化开放管理体制改革,清理、废止、修改和制定一批适应新形势的加快外经贸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加快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第三,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探索建立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核心的管理新体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利用外资规模;第四,加大“走出去”力度,大力推动云南优势企业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到南亚东南亚开展对外投资、工程承包、设计咨询和劳务合作;第五,加强外向型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培养和利用一批外向型人才。加大对涉外经济活动的监管力度,减少经贸合作的摩擦和风险。(记者赵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辐射 云南大学 新诠释 新形势 东南亚经济
投掷 碎纸机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