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瓜州县:媒体监督推动作风转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1月14日以来,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甘肃广播电台、酒泉日报等19家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对瓜州县开设‘作风建设曝光台’栏目推动整改落实方面的典型经验进行了集中报道,50多家网络媒体进行了转载,有力推动了瓜州县干部作风的转变”瓜州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正勇介绍说。

一个县级电视台开设的媒体监督栏目缘何吸引众多国内主流媒体的眼球,一时间“瓜州经验”借助文字、图像,通过报纸、电视、互联网,传遍全国?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瓜州县充分发挥社会和舆论监督作用,将电视台之前开设的作风建设相关栏目进行了整合,开设了“作风建设曝光台”栏目,把“话筒”交给群众评作风,把“镜头”对准干部改作风,及时将“四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跟踪落实,改变了干部作风、化解了民生难题,推动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是瓜州县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但是部分老旧小区改造中工期拖延、进度缓慢,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

“屋顶工程进度太慢,都快两个月了连一栋楼都没有做好,马上天气冷了,大家用不上热水,洗不上澡,意见比较多。”秀水小区住户张国荣说。

得知消息后,瓜州县电视台“作风建设曝光台”栏目记者对秀水、颐宁、阳光等五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行了采访,节目播出后,县委书记和县纪委书记对住建局,房管局,市政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三部门主要负责人还在电视上进行了公开承诺,问题得到了及时圆满解决。

“整改时限到期后,明察暗访小组对曝光事项进行回访,对整改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进行二次曝光。”瓜州县监察局长佘立恒说。

“自从有了干部曝光台,现在干部上门服务的多了,为群众办实事多了。”社区居民刘桂香说。

瓜州县 “作风建设曝光台”栏目以每周一期的高频率,对问题整改不落实的人和不落实的事点名道姓进行公开曝光,做到了不遮丑、不护短,保证了“曝光”问题的针对性、严肃性和冲击力,形成了坚持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不要陪同、不限时间、不限单位、不限暗访次数的采访原则,采取了“发现问题——公开曝光——领导约谈——公开承诺——整改落实——跟踪回访”六位一体的运行模式。

“‘曝光台’设立以来,对曝光典型事例的责任单位一把手全部进行了约谈,有效克服了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还没有形成自觉、尚存等待观望的心理,杜绝了一些部门单位压力传导不足、出现上紧下松的现象。”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单永东说。

截止目前,瓜州县针对“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顽疾,曝光了“‘四风’篱笆谁来扎”,“让居民买菜不再难”等32期节目,直击机关和干部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对被曝光的人和事,媒体盯住不放、纪委跟踪问责、年底考核挂钩,切实推动了“四风”问题整治,公开曝光的典型事例已全面完成整改,整改率和群众满意度均达到100%,全县干部群众积极看作风、议作风、评作风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有力促进了作风建设长效监督机制的健全完善。(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通讯员 魏金龙)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碎纸机 割舍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