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陇南市:“双联行动”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成效显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2年以来,陇南市按照省委决策部署,把“双联行动”作为加快推进扶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有力抓手和最有效载体,紧盯特困片区,瞄准最贫困乡村和最困难群体,全面落实“六大任务”,着力推进“六个结合”,扎实开展“1236”扶贫攻坚行动,深入实施“433”发展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三年来,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累计增加1645元,较2011年增长55%,年均增长18.3%。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130.46万减少到63.94万,减幅35.65%,减少贫困村476个,小康实现程度由2011年的52.19%提高到2013年的59.6%。

抓重点,整合资源聚焦扶贫攻坚。一是精确定位,锁定重点区域。通过扶贫部门的调查摸底和甄别,全市确定了25个特困片区(80个特困乡镇、822个特困村)为主战场,全面开展扶贫攻坚。二是增强力量,保证精准帮扶。市委确定市、县区领导干部在抓好各自联系村的同时,再包抓一个特困片区。在全省率先实行双联领导干部和重点单位增加联系一个边远特困村,为33名市级领导和67个市直、中央和省驻陇南单位新增联系特困村100个,为217名县(区)领导和134个县(区)直单位新增联系特困村351个,确保所有特困片区、特困村都有较强的帮扶力量。为新确定的1365个贫困村派驻工作队1365个,实现了全覆盖。三是整合资源,倾斜扶持特困片区。把帮扶力量、建设项目、信贷资金更多地向特困片区、特困村倾斜,90%以上的财政扶贫资金用于特困片区,80%以上的涉农项目资金向特困片区打捆安排,使每个特困片区实际投入资金总量达到了专项扶贫资金的三倍以上。切实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为全市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解难题,破解瓶颈提升发展活力。一是倾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三年来,落实“八个全覆盖”和“五件实事”,共兴办实事3.79万件,投入总资金40.5亿元,受益人口229万人;落实“三个绝不能”底线要求,解决上学、看病、养老等问题,共兴办实事12.53万件,投入资金5.05亿元,受益人口125万人。二是强力推进农村各项改革。三年来,全市建成生态文明新农村714个,总数达到1249个;2014年全市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7个、县级美丽乡村30个、环境整洁村383个。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3039个。新建或改建农贸市场36个。流转土地面积累计达到79.88万亩,流转林权94.46万亩,流转金额4034.06万元。在全省率先发放了第一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投入资金14.58亿元,提供产中、产前、产后服务,扶持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市级龙头企业达到139户、省级龙头企业12户、国家级龙头企业1户。三是着力抓好农村金融服务。9县区都成立了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金2.36亿元。截至2014年底,全市新增涉农贷款49.26亿元,涉农贷款余额281.21亿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24家,实现小额贷款公司各县区全覆盖。三年共投入7850万元,建成村级扶贫互助社407个。四是大力提升群众发展能力。在加大“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着力提升贫困群众的综合素质。加强培训,帮助群众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激发发展意识,提升发展能力。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提高群众科学文化和身体素质,促进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文明素质的提高。

抓关键,拓宽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把持续稳定增加收入作为扶贫攻坚的核心,帮助贫困群众“改穷业”“拔穷根”。一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各级双联单位干部指导、帮助、督促群众建基地、强管理、提质量、增效益、销产品、促增收。三年来,投入资金34.82亿元,发展核桃、花椒、油橄榄、中药材等特色产业129万亩,总面积达到1052.5万亩,特色农产品总产达到372.66万吨,实现产值129.6亿元。二是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双联单位干部积极组织劳务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扩大有组织输转规模,全面提升劳务经济发展水平。2012年以来,累计投入培训资金3422.97万元,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65万余人,实现了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全市累计转移富余劳动力219.56万人次,实现劳务创收279.48亿元。三是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充分发挥良好的自然生态优势,大力开发农村自然风光、民族民俗风情、人文遗迹、农业生产、特色村寨、特色小吃等资源,培育发展了一批集观光旅游、休闲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业。全市新发展农家乐794户,有效拓宽了增收渠道。四是电商扶贫成效明显。广大双联单位帮助联系村开展电子商务知识宣传和技能培训,指导群众掌握电子商务基本知识和网络销售技巧,建设完善网络硬件设施,引导群众开办网店、网络营销产品。全市开办网店5923个,新办和加盟网购平台26个,通过电子商务实现销售总额7.71亿元,带动13354人实现就业。

强保障,凝聚合力加快小康进程。一是靠实工作责任措施。坚持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班子成员主动配合。各级“双联行动”领导小组把握工作发展态势,科学指导各个阶段工作有序开展,市委双联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会议11次,现场会2次,组长单位召开协调推进会50余次。二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建立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投入机制,双联行动开展以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加大,三年累计达到11.3亿元。组织市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致富带头人共帮联802个村、7937户贫困户,“双联行动”覆盖面和参与度进一步扩大。引进20家省外企业与我市贫困乡村结成了帮扶对子。监督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资金76.5亿元。三是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双联单位党组织与联系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大力推行“能人治村”工程,全面落实“选、育、管、激”各项措施,选派3396名机关干部担任195个乡镇、3201个村驻村指导员,通过换届选举,有7774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整顿后进村444个,开展党员“互帮互助”,选优配强了村级组织“带头人”;创建“产业富民留人”示范村50个,进一步建设完善了村级管理制度,每年支持100名年轻优秀村干部在陇南农村干部专修学校参加学历教育,已有1329名村干部取得了大专学历。四是落实干部联户任务。市委双联领导小组专门对强化干部联户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进一步解决了联户干部缺少帮扶手段和方法的问题,广大联户干部大力宣传法制政策、先进典型,提振群众信心。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联系户树立健康文明的新风尚,积极培育新型农民。五是强化督查考核工作。坚持将督促检查作为任务落实的有力举措,经常督促检查和“回头看”活动,查漏补缺、总结经验,集中整改、推动工作,表彰先进、约谈后进。把双联工作纳入对县(区)、乡镇和双联单位年度目标责任书进行管理,实行量化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同时,对借双联名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以风清气正、踏实干事的环境和作风开创双联工作新局面。(记者 薛朝华 陇南市委双联办)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碎纸机 割舍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