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召开 检验检疫部门打造自贸区创新制度广东升级版等新举措陆续推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从广东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获悉,2014年,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完成货物检验检疫193.7万批、货值1588.6亿美元,检出不合格货物10.95万批、货值169.6亿美元,不合格率分别为5.6%和10.7%,分别比上年上升4.5和5.4个百分点;共查验出入境人员1933.2万人次,同比增长4.1%,发现症状7412人次,同比增长215.8%。

2014年执法把关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检验检疫工作领域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在当前国外重大疫情疫病频发的背景下,保安全工作尤其重要。广东检验检疫局以“极端重视、高度负责”的精神,严密防控口岸疫病疫情,力保国门安全。2014年全年共检疫17505名来自埃博拉疫情发生国的入境人员,占全国的58.8%,发现29例转运病例,占全国的37.66%,并均排除染疫嫌疑;共检出登革热等输入性传染病病例1053例。全年从进境植物及其产品中截获疫情疫病2622种、15.3万次,同比分别增长13.7%和46.8%,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56种、16042次,属全国首次截获的检疫性有害生物3种;从进境动物及其产品中检出各类动物疫病共78批次,国家质检总局根据该局截获的疫情发布警示通报7份。

广东检验检疫局进一步加强敏感商品的检验监管,积极探索进口不合格产品监管模式,强化事后监管,对问题产品采取销毁、通报、召回、整改等措施,降低了质量安全风险。对进口危险化学品等风险较高的产品,采取加强检验检疫、限制货物入境、紧急控制等严格措施,全年共检出不合格进出口危险化学品35.2万吨、3.1亿美元。检出不合格进口机电产品批次、货值同比分别增长683%和548%。对大宗敏感进口食品重点检测项目进行动态调整,率先在进口食品中实施申报放行、验证放行、抽样放行和检验放行等差别化放行措施。

为切实推动广东经济结构调整和外贸经济发展,广东检验检疫局全面启动业务综合改革,提出了“三种模式”和“三个体系”的改革思路,即建立以合格假定为核心的出口监管模式、以风险管理为内容的进口监管模式和检验检疫口岸通关放行模式,构建宏观质量安全管理、“智检口岸”和技术支撑保障三个体系,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显著进步。该局在全系统率先搭建起“智检口岸”,使货物通关时间进口缩短3.5倍、出口缩短至几近“零等候”。全面应用“航行港澳小型船舶检疫监管系统”,实现企业向检验检疫、海关、边检等部门一次性申报,整个流程最快仅需2分钟,提速近60倍。完成了空港业务监管功能模块需求分析和“智检口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需求细化工作,实现与广州电子口岸数据交换。

该局不断完善检验监管模式改革,以合格假定、风险管理为核心的新的进出口商品检管模式得到广泛应用。率先制定了广东跨境电商检验检疫监管措施,研发应用了广东检验检疫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建立了“公共服务平台+集中监管园区”和“集中监管、分批核销”监管模式,目前在广东检验检疫局备案的跨境电商企业共65家,商品300多项。

全力推进通关便利化工作,首创的“三个一”广东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复制推广,全年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143个口岸实现进口“三个一”,共有49901批进口货物采用“三个一”模式通关,惠及企业3172家;出口“三个一”和进口废物原料“三互”监管合作开始启动,“三个一”工作走在全国前面。积极主动为企业减负增效,大力推进报检无纸化、通关单无纸化和产地证签证无纸化,减负提速成效明显,全年共减免检验检疫收费2.76亿元;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85.8万份,签证金额314.02亿美元,为企业节省关税15.11亿美元。启动了珠三角区域通关一体化试点,扩大出境直通放行货物范围,陆续与重庆、贵州、广西合作推行出境货物直通放行。截至目前,仅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各口岸就有336万批出境货物以直通放行模式通关,涉及货值1193.2亿美元,为企业节省4亿元。

2015年深化改革力促发展举措频出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正全面推向“质量时代”。广东检验检疫局局长詹思明表示,广东检验检疫部门将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树立科学监管理念、执法监管理念、质量监管理念和技术监管理念,着力深化检验检疫业务综合改革,着力推进依法治检,着力维护国门安全,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当好“三个表率”,服务“两个率先”,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创造检验检疫工作新水平,为促进广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015年,该局将全力打造自贸区创新制度广东升级版,全力促进广东自贸区建设和发展。具体包括加快推广复制上海自贸区8项检验检疫创新制度,如进口货物预检验制度、检验检疫分线监督管理模式、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制度、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等。结合广东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按照质检总局提出的“高起点推进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建设”的工作要求,深化粤港澳合作,全面落实CEPA有关安排,在区域通关一体化等方面进行模式和制度创新,研究提出更便利、更灵活和更具操作性的自贸区检验检疫创新措施。密切对接港澳,尤其是在自贸区南沙片区香港园中探索与香港的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对接,全力促进广东自贸区建设和发展。同时以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为契机,大力支持全省各地开发区、经济合作区等特殊开放区域的发展。将简政放权、制度创新、便利化等方面的成熟改革举措向自贸试验区外辐射,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该局将全面启用智检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尽快建设完成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深化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业务改革,推广应用工业品风险预警及快速反应系统,狠抓通报召回、退运追溯工作;通过引入前置性技术评估、风险研判、延伸监管链条、不合格约谈及信息发布机制,规范监督抽查制度,提升对进出口高风险产品质量安全隐患的发现与处置工作的有效性。强化进出口食品宏观质量安全管理,全面落实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进口食品监管模式,完善出口食品分类管理模式。深化进出境动植物检验检疫改革,探索实施“关口前移、重管强检、控制风险、提升效能”的监管模式。

进一步加快出口和车检场“三个一”工作进度,力争在所有进出口业务和场所中全面推广“三个一”通关模式,提升“三个一”便利化通关运行效率,并积极支持和推动在南沙自贸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试点“单一窗口”建设。

该局将进一步加大服务发展力度,推动广东外贸稳增长。主动服务“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口岸检验检疫查验监管设施建设,重点协调推进南沙保税港区二期、湛江宝满集装箱码头、茂名博贺新港等项目建设,提升口岸监管服务效能。配合广州钻石交易中心筹建工作,开展自贸园区、保税交易等条件下钻石监管政策研究,打造科学高效的毛坯钻石出入境监管体系,推动广东钻石外贸转型升级。开启后普惠制时代服务外贸新模式,通过深入推进产地证备案改革、代理制度改革等,以中冰、中瑞、中韩等新自贸区实施为契机,消除普惠制毕业的影响,不断帮扶广东外贸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提高自贸区优惠关税利用率。

探索建立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内区域通关一体化工作机制,通过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加快实现通报、通检、通放,坚决避免重复报检、重复检查、重复检验等问题。在此基础上,积极研究推进广东地区检验检疫区域一体化进程。结合试点工作情况优化完善“智检通”通关模式体系,在加强集中审单和信用管理的基础上,打造包括“三种检验检疫监管放行模式、两类通关协作机制、一个闸口控制管理”的智检口岸通关模式,形成一套体现差别化管理、可操作性强、适合广东实际的通关管理体系。

在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方面,该局将加强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和商品的备案管理,监督电商经营主体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大技术帮扶、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力度,完善、优化跨境电商检验检疫监管体系,提升跨境电商质量安全水平,规范跨境电商检验检疫监管区域的建设,提升跨境电商的监管效率和通关效率。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碎纸机 割舍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