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黔东南“三大工程”助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特色文化广场风生水起

1月22日,寒风袭人,然而,在施秉县甘溪乡望城村何家坝文化广场,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村民们有的在健身器材上锻炼,有的在打篮球,有的在打乒乓球……很是热闹。

“这个文化广场建得好啊,不仅有了健身锻炼的地方,还丰富了我们的生活,现在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了。”何家坝组村民何定平开心得合不拢嘴。

据介绍,该广场于2013年8月启动建设,2014年3月完工,该项目捆绑文体与农发专项资金80多万元,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并配备安装了全民健身路径器材、篮球架、乒乓球桌等体育设备及照明设施,为该村开展群众文体活动和文化宣传教育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场所。

同时,该县文体广电局还赠送了一套舞台专业音响以及篮球、乒乓球等体育用品,并指导该村组建了一支舞蹈队,安排县文化馆有关人员进行业务辅导培训,支持该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使全村呈现出文明、和谐的新气象。

近年来,为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县、乡、村的老百姓都有休闲、健身、娱乐的场所,黔东南州积极致力于文化体育综合广场的建设,在该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的牵头支持下,天柱县兰田文体活动广场、三穗县良上乡文化广场、雷山县丹江镇木鼓广场等一批极具特色的文化广场相继投入使用。

笔者在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采访了解到,目前全州16县(市)平均每县(市)的城区有3个上以上文化广场,每个乡镇有1个以上文化广场,85%的自然村有1个以上文化广场,深受老百姓欢迎。

传统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连日来,麻江县同龢文化广场异常热闹,在搭建的“乡村文艺理论宣讲队文艺汇演”舞台上,山歌、民族舞、腰鼓舞、广场舞等节目一个接一个,精彩纷呈,让群众目不暇接。

“乡村文艺队编排的节目很好看啊,贴近生活,我们都很喜欢,只要有表演我都要来看。”观看表演的杨大爷笑呵呵地说。

自去年2月份来,麻江县逐步在各乡村成立了文艺宣讲队,由乡村宣传委员和文艺爱好者担当宣传干事,目前组成了66支队伍,成为基层文艺宣讲的一支生力军。

这些队伍结合县里各阶段宣传工作,自编自演一些通俗的,群众喜爱的文艺节目,在乡村进行巡回演出,调解村里矛盾纠纷,从多方面宣传展示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

近年来,黔东南州大力开展传统文化活动引导工程,促进活动丰富多彩,大大提高了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质量。

据介绍,2011年至今,该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积极组织各级民间文艺队伍深入乡镇、村寨、学校、企业、社区、军营开展文艺下乡演出1650余场,送戏下乡1326余场,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19149场,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今,全州有民间文艺团队297支,民间戏班110个,民间歌队517个,他们充分利用节庆、纪念日等节假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全州年均组织举办各种文娱活动达1000余次,年均参与人数达10万人次以上,这些队伍深受老百姓喜欢,已然成为苗乡侗寨的一道风景。

通过积极引导民间开展节庆活动,该州民间节庆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并逐渐形成品牌,中国·凯里原生态文化旅游节、凯里国际芦笙节、雷山苗年、台江姊妹节、榕江萨玛节、从江侗族大歌节、黎平鼓楼文化艺术节等一批文化品牌活动受到了众多海内外游客的青睐。

乡土人才培训如火如荼

文化要传承保护,离不开人才的培养。近年来,该州十分重视培养扎根基层的乡土文化能人,特别是非遗传承人,鼓励和扶持群众中涌现出的各类文化人才和文化活动积极分子,培育和发展乡镇、社区、村以及基层单位的文艺团队,取得显著成效。

2011年至今,该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通过分类指导,积极培养适应时代要求、富有开拓精神、善于创新创造的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共举办基层文化队伍培训31期,培训4030人次。同时,加强业余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该州非遗人才项目库,先后评选了26名国家级、104名省级、194名州级非遗传承人,为传承民族文化工作夯实了基础,并从2011年起,每年都组织民间艺人系列职称的评审工作,2011年至今共评得民间艺人系列副高职称30名,中级职称26名,初级职称20名。

与此同时,该局非常重视农民工的再就业培训,充分发挥黔东南州农民工都掌握一些传统手工技艺的优势,通过开办非遗传承人技艺培训班,传授创业知识,鼓励传承人发挥特长进行民间手工艺品深加工,实现创业再就业,自2011年以来,已先后开展民族刺绣、服饰、银饰、剪纸、蜡染、竹藤编工艺等传统手工技艺培训班6000人次,既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又带动了农民工就业增加收入。

许多农民工通过培训,对刺绣、银饰、蜡染等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基本掌握了制作的一些技巧,对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对自己通过制作刺绣、银饰、蜡染等工艺品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熊诚)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碎纸机 割舍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中国企业进军北极背后的“暗战”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