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民族村寨保护亟待“顶层规划”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贵阳1月27日电 覆以青瓦的木屋错落有致,鼓楼、禾仓、古井、古道相映成趣。在贵州,丰富的传统古村落宛如一幅栩栩如生的人文生态画卷。然而,随着城镇化发展加快以及粗放的商业开发及频发的火灾等问题,贵州省古村落损坏严重。27日,在贵州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众多委员就贵州古村落发展和保护问题进行了热议。委员们建议,在贵州古村落保护上,应尽快出台“顶层规划”。

贵州是中国西部多民族聚居省份,古村落资源十分丰富,2014年中国有1561个传统村落列入保护名单,贵州省共有292个,占18.7%,居中国第二位。同时,据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资料显示,贵州省民族村寨较多,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50户以上的民族村寨约有1万个。

贵州省政协委员李梓说,贵州省不但古村落多,且景观村落也多、类型多样、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浓郁,可以说这些丰富的传统村落就是一颗文化旅游的明珠,是完整保存和全面呈示贵州省民族文化多样性的舞台。

但是,近年来频发的火灾对一些古村落损坏严重,甚至直接对一些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族村寨造成毁灭性打击。

2013年7月,贵州台江县巫梭苗寨遭遇火灾,200多户房屋被烧毁;2014年1月,一场大火打破了已有300多年历史的贵州报京侗寨的平静,148栋房屋被烧毁;同年12月,已于2006年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已有200多年历史的贵州久吉苗寨起火,176户房屋葬身火海。

除了火灾威胁,贵州民族古村落还受到商业过度开发的威胁。如今已是蛮声中外的“天下第一苗寨”——西江千户苗寨,村里酒吧、旅馆、店铺林立,慕名而去的游客往往发出“商业化的味道太浓,和自己想体验原生态民族文化的预期相差太远”的感叹。

贵州省政协委员岑仁香透露的数据更让人忧心:贵州省三个民族自治州之一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目前已有60%的古村落损毁或破坏。

为此,李梓委员建议,促进民族村寨文化资源的产业化是实现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要途径,政府应加强统一科学的统筹规划,防止过度开发,要下大力气打造一批名村、名寨、名镇,从立法保障、制度建设、大众参与、政策帮扶、教育培训、监控评价等方面着手,坚持走文旅结合、文企结合之路,实现民族村寨旅游的合理有序开发。

陈菊丽委员建议,政府部门要做好规划,应立法来保护贵州古村落,制定保护古村落和少数民族村寨的省级专项法规,对古村落的消防安全进行规范,对那些与特色民居建筑风格不协调的民居进行改造。

在有效保护好古村落,传承好民族文化上,向建军委员建议,要注重对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的保护,要让少数民族民众真正认识到本民族文化的独特性和价值所在,增强文化自觉,实现少数民族文化的内生性保护与发展。

此前,贵州省文物局副局长张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防止传统村落在开发利用的过程中“失真”,关键是要做好规划,对传统村落的空间规则、保护规则和行为规则等都要有法律依据,规划要具体明确保护对象,还要明确保护对象周边范围内的建筑。(作者 刘鹏)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碎纸机 割舍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中国企业进军北极背后的“暗战”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