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郭树清:挖掘和利用好丰富的齐鲁文化资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月27日,山东省长郭树清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15年,山东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齐鲁文化资源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挖掘和阐发,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郭树清说,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孔子、孟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墨子、庄子、孙子、管子、荀子等人提出的思想理念,在中国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世界文明也产生了深远影响。近现代以来,山东经常处在民族民主革命的前沿,经历了风起云涌的群众斗争实践,形成了宝贵的红色文化。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齐鲁文化资源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挖掘和阐发,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郭树清说,齐鲁文化特别重视经济发展,一直传承着天下为公、以民为天的大同理想;并且在很早就倡导以人为本、人皆可为圣贤、三人行必有我师等尊重个性、鼓励创造的理念,始终强调仁者爱人、政者正也、强不执弱的人文精神。我们应当深入阐发这些政治理念和社会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齐鲁文化有包容互鉴、慎思笃行的科学精神,在国家治理方面有德法互济、讲信修睦的基本主张。民主革命时期,山东在建立统一战线、实行“三三制”、健全民主法制等方面创造了很多宝贵经验。山东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全省性的民主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其中包括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人权保障条例。正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根据地人民才摆脱了千百年来封建政权、神权、族权、夫权的束缚,真正实现了男女平等、婚姻自主、民族平等和信仰自由,这在当时世界各国都不多见。

郭树清说,齐鲁文化也强调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提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我们应当牢固树立绿色环保理念,更加自觉地建设循环经济,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

齐鲁文化中有崇尚气节、自强不息的爱国精神,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齐鲁文化中也有兼爱非攻、求同存异、协和万邦的和平思想。我们应当推进各种文化交流互鉴,加强经济贸易和人员往来,努力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各国各地区人民共同的幸福梦想。

郭树清表示,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必须研究制定整体规划,开展本土文化资源普查,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研究论证。要以开放的态度,推进孔子研究院等机构建设,打造一批重点研究基地。加快曲阜文化经济特区规划建设,搞好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实施文化经典数字化工程。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进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免费开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组织实施“乡村记忆”工程,逐步在每个镇村都建立起自己的文化活动室和历史纪念室。

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必须推动经济文化融合发展。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办好“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实事。鼓励创作一批具有齐鲁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更加重视档案事业,推进第二轮地方志编修。做好党史资料和文物的征集工作,建设好山东抗战线上线下博物馆,举办好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深入实施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建设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聚区、骨干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加快促进文化艺术与金融融合发展,打造文化艺术金融试验区。筹办好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支持山东大学办好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记者 赵瑞雪)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郭树清 齐鲁文化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