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石家庄个体老板刘金剑 两次“捐髓”诠释生命意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1月27日电(王珊珊 王月芳 通讯员 王硕) “我等的只是体检结果,而患者等的却是生命的希望。”刘金剑用简单的话语诠释了捐献的意义。

刘金剑是石家庄栾城区楼底镇西羊市村一名个体老板,经营一家小型帆布厂。如此平凡之人却成为河北省2014年12月第2例二次“捐髓”志愿者。1月4日,栾城区委书记吕素维来到刘金剑家中表示慰问,称赞刘金剑无愧“栾城好人”的荣誉称号,是栾城人民的骄傲。

近日,记者专程去刘金剑家里采访了他。走进家门记者注意到了一封特殊的信件,摆放在客厅里。金剑说,这是患者写的。信中写道,“尊敬的志愿者大哥:您好!我是即将接受您的干细胞的患者,此时我正在隔离舱里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给您写这封信。2013年9月12日,刚结婚不到五个月的我被确诊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得知您答应捐献干细胞的时候,我和我的家人留下了激动的泪水。感谢您的爱心与奉献,给我获得生的希望!……”

2013年10月10日,刘金剑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的血液样本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初筛成功,他没有半点犹豫,很爽快地同意了。经过充分准备,2014年8月5日,刘金剑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与他配型成功的白血病患者随即进行了移植手术。刘金剑告诉记者:“在第一次捐髓做准备时,还曾出现过一次‘小意外’。那是他去医院检查身体,被告知自己的血小板值偏低。我当时心里挺担心,已经进了无菌舱,那边没有备份,就等着我的。不能做,人家就可能会死去。后来,咱又到医院进行了几次复查和血液测试,测试结果刚好及格,这才彻底松了口气,开始为骨髓移植做最后的准备。”2014年8月5日上午8时许,在妻子的陪同下,刘金剑来到血液采集室,扎压脉带、消毒后,医生将比献血稍粗的针管分别扎入他的左右臂。随着血液采集机隆隆的响声,殷红的血液从刘金剑的左臂静脉处涓涓流出……上午12时,197毫升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当得知采集量不是很充足时,刘金剑提出二次采集,帮人帮到底,为患者捐献足够生命的种子。

2014年12月1日,患者的病情出现了反复,需要再次进行淋巴细胞捐献。刘金剑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丝毫没有犹豫,马上决定再次捐献。由于第一次捐献时他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饮食上以清淡为主,戒了烟酒,体重也减下了10多斤,加之捐献后身体恢复良好,所以第二次捐献的准备时间仅用了10余天。

当问到需要进行二次捐献心里有何想法时,他坚定地说:“救人要救到底,能挽救一条生命哪能拒绝。”刘金剑第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时有妻子陪在身边,第二次他独自一人去的医院,因为他清楚捐献的过程是科学安全的。之前由于怕七十多岁的老父母担心,他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家人里只有妻子知道,第二次捐献也没敢告诉父母。刘金剑说:“父母岁数大不太理解,怕他们过多操心,捐献过一次后身体状况良好,没有出现任何异常,第二次捐献我希望患者能完全康复,相信父母会理解我的做法。”

后来,父母得知这件事后,刘金剑母亲含泪说:“这个傻孩子,儿子是俺身上的肉,捐髓隐瞒了一年多,能不心疼吗。按咱村里说,给祖宗长脸了。”刘金剑爱人张素霞告诉记者:“刚给我说这事时,那一瞬间,确实担忧过,毕竟它和献血不一样。但捐髓能够救一个人,俺们全家都很高兴。俺儿子说长大了也要像爸爸一样成为志愿者,能够帮助别人,俺心里特别高兴。”

邻居韩书池说:“金剑是我从小看到大的,真是一个懂事的孩子,是全村人的骄傲……”话语未落,另一位村民殷同霞搭话说:“俺们村里人知道后隔三差五的来给看金剑,还有好多慕名前来慰问的,影响了好多人啊!”

刘金剑希望通过他让更多的人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既没有痛苦,也不会影响身体健康,更不会减弱捐献者的免疫和造血功能。但对白血病人来说,却是重获生命和健康的希望。

“奉献爱心是我无悔的选择,拯救生命是我内心的期盼。”这是刘金剑的郑重承诺,更是像和刘金剑一样的所有捐髓志愿者共同的心声。

中国日报网、新华网、长城网、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河北科技报、石家庄电视台、石家庄日报等媒体先后进行广泛宣传。刘金剑还入围2014年度感动省城人物评选活动,目前进入投票竞选阶段,希望广大群众登陆燕赵名城网为刘金剑投票。(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割舍 如何下手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中国企业进军北极背后的“暗战”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