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二代商业地产强势崛起,谁能掌控未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如果说第一代商业地产是“温饱”,致力于满足消费者的基本生活需求,那第二代商业地产将立足于“富裕”,提升物质及精神生活品质,进阶马斯洛金字塔的上层。换句话说,以往是量产白面包,如今是往面包里夹火腿和鸡蛋,以质优取胜让消费者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2015年,中国商业地产在总量过剩、虚拟零售夹攻以及零售额增幅放缓的大环境下,尾大不掉的第一代商业地产应如何突围困局、寻求新生?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商铺部负责人朱兆荣通过把脉零售市场的失衡症结,剖析市场新陈代谢周期,提出了“第二代商业地产”的新生态以阐释转型和升级。

第一代商业地产:优势渐消

第一代商业地产兴盛于市场发展的早期。由于当时市场供应缺乏,单纯的商品买卖足以支撑起第一代商业地产风风火火发展的20年。而近年来,体量局促、品牌和业态单一、规划不合理且缺乏经营管理的第一代商业地产面对越发精明的消费者,显得力不从心。

伴随着第一代商业地产渐为明日黄花,朱兆荣表示:“我不认为供应超量和电商崛起是第一代商业地产没落的症结。相反,我认为这是市场的自然规律,随着市场的不断进步,消费者的日渐进取,‘什么都不讲究’的第一代商业地产终将淡出历史舞台,为第二代商业地产的崛起让路。而供应量和电商只是加速了这一趋势。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所期待的转型和升级。”

第二代商业地产:蓄势崛起

朱兆荣把第二代商业地产的特点简单的归纳为以下几点:

- 地段“优”,未必地处核心商圈,但必须交通便捷、配套齐全,这是支撑商业地产未来的关键。

- 品牌“鲜”,应在保留经典品牌的同时,引进优质的新品牌, “新”、“老”搭配才能保持新鲜感,这是吸引人流驻足的核心要素。

- 业态“广”,多业态、一站式、体验性消费是第二代商业地产的核心,也是新生代购物中心的立身之本。

 - 规划“精”,合理搭配业态组合,配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在初具雏形的娱乐、家庭消费以外,揉合游戏、体育、教育等多样化的生活元素。

 - 体量“大”,大体量的商业空间,是第二代商业地产成功的根本,也是合理规划、业态丰富的前提。

- 管理“新”,创新的管理和运营将成就卓越的商业地产,一个强大的品牌故事/主题/身份以及一支专业有效的管理团队,这样的组合对于商场的成功大有裨益。朱兆荣进一步提出,第二代商场提供给消费者的不仅仅是商品本身,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因此,开发商的落脚点在于充盈体量、丰富层次。从优化消费体验出发,开发商应致力于合理的空间设计、多渠道的消费模式、一站式的服务理念,从而突破传统商业地产的窠臼。

超量供应终将被消化,电商无法独善其身

朱兆荣认为,目前市场所谓的超量供应,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只是由于开发周期缩短产生的短时间内供应过于集中。朱兆荣说:“根据以往的经验,一个商圈从起步到成熟需要经历一个潜心培育的过程,比如传统的核心商圈南京西路、淮海中路、小陆家嘴等都经历了10余年的积累才发展成熟。而现在,我们看到的供过于求主要出现在新兴区域,比如现阶段的大虹桥板块。在这些新兴商圈,民用房还没落成,办公楼租客还未入驻,较容易催生供应量过剩的困境。”

因此,站在开发商的角度,充足的调研、精准的布局必不可少,对租金的预期不可好高骛远。朱兆荣强调,开发商的项目定位应当参差有别,做到差异化生存。随着时间推移,像虹桥这样的交通要塞,在吸引更多人流后,商业地产的供应将被逐渐消化。朱兆荣指出:“在当前零售环境下,业主、投资者与开发商不应将眼光局限于短期增长,而需更多地关注中长期发展战略与前景。”

尽管近年来电商发展迅猛,但始终无法与实体商业相比拟:其竞争优势较为单薄,更多陷入了价格战的泥潭。而精明的消费者崇尚新鲜事物,以满足他们日益挑剔的视觉和触觉。从长远看,电商终究无法独善其身,却将成为实体店创新的营销延伸。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日,第二代商业地产将可借助互联网实现线上营销、线下体验的模式,这也是第二代商业地产与第一代商业地产不同之处。

最后,朱兆荣总结到:“中国的商业地产未来前景无限。过去海外品牌首选的聚集地日本、新加坡、台湾地区等,因近几年租金攀高、市场容量趋于饱和,优势有所流失。而随着国内第二代商业地产的迅速崛起,中国将成为国际品牌进驻亚洲争相占领的要塞。第二代商业地产将凭借其广阔的领域与丰富的内涵与这些零售品牌紧紧相依,谋求长足的发展之道。”(实习记者 王子嘉)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割舍 如何下手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中国企业进军北极背后的“暗战”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