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加速追赶全国步伐 创下多项第一

中新网周娴 2015-01-27 10:43: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者 周娴

1月26日,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贵阳开幕。贵州省长陈敏尔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2014年,贵州在经济增速、民航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化率等方面创下多项中国第一。

提起贵州,人们都知道,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一直处于全国的洼地。近年来,为了实现2020年同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贵州一直在奋力追赶全国发展的步伐。

数据显示,2014年,贵州省经济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地区生产总值9251亿元,增长10.8%,增速连续四年居全国前列,人均4295美元,财政总收入213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42亿元,均提前一年实现“十二五”规划翻番目标。

贵州的交通运输发展在2014年进入新时代: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4000公里,全省88个县(区、市)通高速公路县(区、市)增至79个。民航进出港旅客突破1400万人次,增速排全国第1位。

“三农”面貌发生新变化。贵州农业增加值增速排全国第1位,粮食总产量创近五年新高。

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协同拉动,2014年,贵州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6%,增速排全国第1位。

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2548元和6671元,增长9.6%和13.1%,增速排全国第4位和第1位。城镇化率达到40.01%,提高幅度排全国第1位。

十八大报告指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贵州如期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是全国发展大局的组成部分。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贵州正以自己的努力加速追赶全国步伐,也让世人看到中国正努力补齐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块短板。

“这些成绩的取得绝不是偶然的。”遵义市委书记王晓光在遵义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时表示,贵州后发赶超的优势已经凸显,政策机遇集中叠加、资源富集、内生动力强劲……这些后发优势,不仅可以避开发展弯路,而且为贵州的跨越发展提供了巨大潜力和广阔空间。

陈敏尔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贵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加快发展的新举措和新方法,注重把握内在规律,找准工作抓手,我们始终秉持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这一切,都为推动贵州又好又快发展凝聚了强大的推动力。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特别是近年来的发展,贵州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很大成绩。贵州经济增速势头虽好,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较,贵州省经济总量、人均GDP、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等经济指标仍然偏低,要追上全国的步伐,任务相当艰巨。认清差距,持续发力,才能确保贵州省顺利实现宏伟目标。

“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贵州省委提出,贵州发展赶超之路要的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是民生改善、就业比较充分的速度,是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经济活力增强、结构调整有成效的速度,是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割舍 如何下手
中国企业进军北极背后的“暗战”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