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港通开通在望 将进一步做活做大A股港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沪港通”运行已逾两月,内地与香港市场下一步的互联互通计划备受瞩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日前在参加人民财经年会时表示,今年要优化“沪港通”机制,研究推出“深港通”,推动A股纳入国际基准指数,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

有分析称,“沪港通”开通后,“深港通”成为资本市场翘首以盼的又一件大事。1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考察时强调,““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消息公开后,市场反应热烈,““深港通””概念股迅速拉升。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次日表示,““沪港通””之后,能够比较快地开通““深港通””,对香港的发展、对国家的金融改革都有好处。梁振英表示,会就““深港通””这个问题,与中央有关部门继续保持联系,希望能尽早开通。虽然具体开通时间方面券商及有关专家各有不同的预测,但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深港通””将会在今年年内开通。

有经济学家认为,“深港通”的启动,将对深圳市场和港股市场产生六个方面的深远影响:其一,深市将会在外来资金的刺激上迎来一波大行情。其二,深市可以借鉴一河之隔的香港股市各项完备的制度机制。其三,前海可以作为连接深港一体化的战略平台,“深港通”不排除先在前海特事特办,先试先行。其四,在两市资金流动差异的背景下,深市中小板、创业板或会出现一波低潮,但从长期来看,深市中小板、创业板或将迎来突破性的发展,深港一体化的“藩篱”被彻底打破。其五,港股稀缺的资产将会受益,而高估值的品种可能会有负面冲击。其六,香港和深圳创业板估值相差数倍,开通可能造成资金的单向流动,给港股带来影响。

在“沪港通”先行的基础上,“深港通”可以进行优化和完善,有分析认为,“深港通”的核心不在于“通”而在于“融”,如两地在金融、法律等众多方面进行全面融合。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深圳与香港的地理位置非常便利,两地包括资金流、信息流、投资理念等都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可以预计“深港通”推出后对两地的发展都会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而从更高的格局来看,如果说去年开通的“沪港通”是国内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那么,有望在2015年推出的“深港通”将成为A股市场国际化的加速器。“深港通”的推出将会促使上海、深圳和香港三大交易所真正实现互联互通,形成一体,这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和对外开放都将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分享到6.79K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中国企业进军北极背后的“暗战”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