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学生调研城管3年:最初觉得“一切都是城管错”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给领导写信

课题组最初的研究成果是《城管与小贩形象互评及良性社会关系构建研究》,主要是从城管、小贩和市民三者的关系来讨论城管问题。2013年4月,在一次讨论中,有成员提出,也许应该把报告寄给中央。

张贵生当即找来信封,把两万多字的报告寄了出去,“试还是要试的,其实没抱多大希望,寄的还是平信”。

意外的是,2013年12月9日,课题组收到了国家信访局的回函。

回信激励了张贵生。2014年顺利保研之后,张贵生又给课题组找来了新的伙伴,开始更深一步的研究。这次研究的地点选在了长沙市,课题变为“角色理论视域下的城市小贩管理模式转变研究”。张贵生说,之前的研究太限于城管和小贩本身,其实城管问题是一个更宏观的问题,他希望能更完整地研究城管问题。

大约在2014年10月,课题组完成报告后,给长沙市市长胡衡华写了一封信,因为“研究地点是在长沙,而且市里有城管局”。这次,他们用快递把信寄了出去。

“这份调查报告反映的问题及观点值得我们关注和深思。请集政(长沙市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蒋集政——记者注)同志和有关部门研究。”2014年11月24日,长沙市市长胡衡华在《写给胡衡华市长的一封信》以及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此前一天,课题组的报告节选,被刊登在《湖南日报》上。

市长的批示,让张贵生和长沙市决策部门有了一次近距离接触。2014年12月9日,长沙市城管局、市政府政策研究室与课题小组举行对接会,进一步探讨小贩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

座谈会上,相关部门介绍了长沙的经验,还给课题组成员看了城管《工作手册》。但同时,他们也坦承,课题组的建议跟他们制定现实政策有差距,一些想法“有点超前”。

会后,对方给课题组的成员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说有新的想法欢迎随时沟通。张贵生觉得很有成就感,因为做这种研究,“总想产生点真正的影响”。

不能总把小贩当做“城市污点”

怎么才能解决小贩问题?课题组也试图从别人的文献中借鉴,可看到诸如“管理者要柔性执法,小贩应该主动配合守法”的说法,他们又觉得说服不了自己,“无论怎么柔性执法,小贩这个问题还是解决不了啊”。

课题组最后给出的方案,是把对小贩的管理模式从目前的“行政执法管理模式”向“励业管理模式转变”。

课题组认为,小贩群体与城管执法人员的关系是一种对立,乃至对抗、冲突的关系,根源就是目前的行政执法管理模式。报告共列出了8个行政执法管理模式带来的问题。

张贵生说,所谓“励业管理模式转变”,是指鼓励把小贩作为一种职业来看待的管理方式。张贵生觉得,现在在很多政府心中,小贩不是一种对社会有用的职业,而是只在创卫时才被想起的“城市污点”。

在长沙的那次调研中,恰逢长沙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了找小贩,课题组走遍了大街小巷。“我们愿意每个月交点摊位费,只要城管不要每天赶来赶去的。”这是课题组成员听到小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课题组的调查显示,市民对于小贩占道扰民的意见没有想象中大。据课题组在长沙向603个小贩营业区域的居民(包括社区工作人员、城管人员、环卫工人)所作的相关调查,76.8%的调查对象认为小贩保持了营业地点的卫生环境;74.3%的调查对象认为小贩营业没有阻塞其路段的通行秩序;87.4%的调查对象认为小贩营业没有制造扰民的噪音和油烟。

张贵生说:“其实小贩给城市和市民提供了很多便利,我们的调查也证明,很多市民对小贩是认可的。”

把小贩当做一种职业,这成为张贵生目前最希望看到政府改变的地方:“先把观念转变了,小贩不是污点,是谋生的一种职业,之后才能谈具体的建议。”(李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