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在福州 我们这样结婚……

海峡都市报海峡都市报新媒体部 2015-01-20 12:19: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0后结婚的热潮一阵接着一阵,如今婚礼的形式越来越国际化、越来越西式。那福州传统的婚礼是怎么样的呢:

喜庆的红色、虔诚的仪式、长幼尊卑的礼节、长辈亲人的祝福、不同于酒店的婚宴……福州的传统婚礼有着独特的家乡味道,也是一种浪漫。

传统的婚礼,必不可少的就是寄托着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婚俗,福州的这些传统婚俗你都知道吗?

1、考虑婚事,先算算生辰八字

在福州 我们这样结婚……

旧俗男女婚姻多由父母作主,媒人从中说合而定。媒人持女方庚帖交给男家,男家经过算命人“合婚”以经过“相亲”后,便可议定。但现在是自由婚姻,便少了这一道,但许多家里的老人还是会去算算生辰八字是否合适,或是选择一个适合双方生辰八字的好日子结婚。

2、男方聘礼尾数必带“三”字

在福州 我们这样结婚……

男方要送聘金,3万3,5万5或10万3,13万3……议定的聘金尾数必为3,福州方言3与生谐音,象征婚后多生儿女。

还要准备喜庆十色:喜糖5斤2包、2个大猪腿、2只大鱼、2头目鱼干、线面5斤2包(线面要用大红纸包好)、红蛋若干、红酒2瓶、10只脚脚健全的煮熟后变红的2只大螃蠏(意为十全十美)、一对活鸡(要用三尺三的红绳将两只鸡的脚绑在一起的,男方回去的时候要把母鸡带回去,这时候母鸡的两只脚用那根红绳绑好)

3、女方回礼“袜金裤”寓意“活金库”

在福州 我们这样结婚……

女方回礼时可备一只母鸡,以便与男方订婚送来的母鸡交换下,让男方带回一对鸡(包括对方原来送来的那只公鸡也返还)回去。还须回送:新郎内衣一套、新郎西装一套、新郎衬衫一件。新郎男袜一双(不能是白色的袜子)、金戒指一个。其中的“袜金裤”,寓意新郎以后发展为:“活金库”。

4、嫁妆要备“新娘马桶”

在福州 我们这样结婚……

嫁妆要办些新家需要的电器;红皮箱(个数一般2个,取好事成双之意),皮箱里装些常用衣物及女方父母办给女儿嫁妆物。

还要准备红塑料桶1个:需用3尺3的红布(男方提供)包裹,意为“新娘马桶”,桶内要放上红枣、花生、莲子、桂圆、瓜子,寓意早生贵子。还需要儿童澡盆1个,红色化妆箱1个,镜子一面,红毛巾2条,红牙杯一对,牙刷2把,2把角,,红脸盆2个。

5、出门伴娘撑红伞

在福州 我们这样结婚……

接亲时,伴娘为新娘撑红伞出门,上车,下车,露天的时候新娘头上都要有红伞遮着。这把伞要求要崭新的而且没有商标, 颜色红色和粉红均可。这也是旧时讨吉利的说法,比如挡灾,辟邪。

6、接亲,女方迈出家门千万别回头

在福州 我们这样结婚……

结婚第一天,男方家要准备两辆以上装饰好的婚车来女方家亲。当新郎的婚车到女方家时,女方家要放鞭炮,放完后新郎方可进入女方家。在新人出门前,新娘家还要放鞭炮,放完后新人才可出新娘家门。

新娘迈出女方家后,千万不可回头,要高高兴兴地往前走,即使是忘带了东西,也不能回头,要叫别人去拿。当婚车启动准备开走时,女方家人还要再放一次鞭炮。福州女儿出嫁,一定要在上午12点到男方家,一般新娘上午9到10点前就出发接亲了。

7、长辈铺床,男孩女孩来滚床

在福州 我们这样结婚……

福州人要男方家的长辈铺新房的床,要选父母、儿女齐全的长辈,表示新人可以像这位长辈那样幸福。然后找1至2个乖巧,聪明,漂亮的小男孩到新床上打几个滚,意将来会生漂亮的男宝宝。如果喜欢生女宝宝,就找一男一女,或者直接女生来打滚好了。还得记得给每个小孩包红包。

8、拜堂“坐床”饮“合欢酒”

在福州 我们这样结婚……

到男方家后要拜堂,先拜天地,二拜公婆,第三夫妻交拜。礼毕,由“福寿双全”的一对夫妇持凤烛引入洞房,新郎新娘并坐床沿,名为“坐床”,饮合欢酒,由父母双全、兄弟众多的男孩在马桶里小便,称为“开桶”,取早生男孩之意。

9、太平蛋,吃一颗要留一颗

在福州 我们这样结婚……

新郎到女方家时,新人一定要吃一碗太平面,新娘接到男方家里后,同样还要再吃一碗太平面,意为保平安。按福州传统,新人在见家人之前,要吃太平鸡面,新郎吃鸡头,预示着一家之主,新娘子吃鸡翅膀,鸡脚,这个要用福州话来讲,大意就是持家有方,多子多福。太平面里还有两个太平蛋,通常要吃一颗留一颗,意思为大家一起平安。

10、“见厅”“出灶”讨红包

在福州 我们这样结婚……

下午3到4点,新人就要开始拜见祖宗,及长辈,老人和亲戚,讨红包。福州人叫“见厅”。按先直系后旁系,先父系后母系的程序一一叩拜,受拜者要给新娘“见面礼”。礼毕由喜娘扶着新娘到厨房走一趟,称为“拜灶神”。动一动厨具。名为“出灶”。

11、酒宴要上双数菜

在福州 我们这样结婚……

宴席的菜品数量也有所讲究,福州人讲究双、对。所以菜品都是偶数,家境好的人家就是八大碗八大碟。而最基础的也要呈四六之数:也就是四碗汤六碟菜。菜品内容虽然不固定,不过福州人喜事汤水,所以做汤的菜要多,此外大量的海鲜也是福州本土宴会的标志。

12、小舅子接着来回门

在福州 我们这样结婚……

按福州习俗,结婚时,第一天是男方家办酒。第二天,女方家办酒,也叫办回门酒。婚后第二天是回门的日子,娘家要派小舅子去接新娘,新郎要给小舅子钱。然后新郎备礼品,和新娘一起往岳父母家拜见,当日需返回。

当西式婚礼越来越多的时候,何不试试最原滋原味福州传统婚礼。传统,是在婚礼的每一细节都融入对幸福生活的祈愿,是在每一道婚宴菜品中铭刻福州的家的味道,是在亲人朋友同聚时诚挚而发的祝福。在福州,让我们也来办一场传统的婚礼吧。

本文作者:海峡都市报新媒体部

资料整理自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盗用必究

这样的婚礼,觉得很有厚重感啊

给福州传统习俗点个赞呗↓↓↓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福州话 结婚 喜娘 男方家 菜品
脱钩 多给狗粮
李克强再赴达沃斯:“克强经济学”新升级

全球乳业陷困境:不止中国“倒奶”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