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自行车“坟场”惊现厦高校 学生毕业后遭大量遗弃

东南网 2015-01-20 08:47: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探因

毕业之后自行车“退役”

眼下,高校内废弃的自行车扎堆,已经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导报记者注意到,最近,不少网友纷纷晒出“高校自行车坟场哪家强”。

在厦门,多数高校或多或少存在“僵尸自行车”。为何高校内废弃自行车如此之多?有知情人士告诉导报记者,校园“僵尸车”主要是毕业季的产物。

据介绍,多数高校校区都比较大,自行车已经被高校学子当做代步的首选交通工具,校园内自行车数量就非常多,几乎人手一辆。

但是,学子们临近毕业时,这些自行车带不走,就面临着如何处理自行车的问题。这些自行车,经过几年骑行,被当做二手车收购的价值不高,而当做废铁卖价格又低。

所以,学生们嫌烦,就会将自行车弃之不理。所以,在高校内,被丢弃的自行车越来越多。

此外,还有一些自行车还挺新的,但是,由于主人出去实习或者找工作,一段时间放在室外,没有骑行,风吹日晒雨淋,自行车老化、生锈、破胎。最后,即使主人回来,也不想用它了,就把它丢弃。

也有的被丢弃自行车,是主人“移情别恋”。主人更换了崭新自行车后,将旧自行车丢弃。(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实习生 丁媛媛文/图)

声音

“僵尸车”不能再“冻僵”

至于校园内扎堆的“僵尸车”,如何进行处理?昨日,导报记者采访了不少学生,对于高校内“僵尸车”,多数学生认为可以进行回收利用。“学校可以进行统计,看那些僵尸车是否属于无主车辆,如果确认是无主车辆,那么,学校就要着手处理。”学生小丁说,“僵尸车”扎堆校内,不仅浪费了资源,而且,破败不堪的“自行车坟场”还影响校容校貌。

学生小刘则认为,对于“僵尸车”不能再“冻僵”,要进行“激活”。“一些相对还可以的,修修补补还能用的,则要把它利用起来。”小刘说,“现在学校都提倡勤俭节约,回收旧的自行车,也是一种节约。”

小刘说,甚至,有些临近“退役”的自行车,学长、学姐们可以送给学弟、学妹,“这样一来,还可以给学弟、学妹省点钱”。

被浪费的资源

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厦门高校,大量被闲置的自行车没有人使用,却占据了校园的停车场。看到这样的现象,我们难免感到心寒。

这种现象的存在,恰恰是我们高校不能好好利用资源的一种表现。很多大学毕业生,离校前没有好好处置这些自行车,又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

突然想起,曾任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先生讲过的一句话: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现在,我们不少大学的校园越建越大,学生上课不得不依靠自行车等交通工具,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学生离校了,却没有好好处置好自己不用的自行车,反而占用了停车场,这正折射出了我们大学教育的疏漏。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提倡资源回收利用,不少高校很多教授都在研究“资源可循环”。但在厦门的高校中,却对任由学生废弃的自行车堆满停车场而不去作为,这不是在抽自己的嘴巴吗?

这时,我想起了,厦门大学利用毕业生留下的自行车,弄起了校园公共自行车,将资源充分利用。厦门大学可以做到,为什么其他高校就做不到呢?其实,不是做不到,而是没有去用心做…… (骆余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脱钩 多给狗粮

全球乳业陷困境:不止中国“倒奶”

互联网银行崛起:或倒逼传统银行的改革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