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开商学院首次发布管理学年度“热词” 大数据、互联网金融、O2O等入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把脉中国管理学领域发展现状,目前有了新的指标。1月18日,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教授在学院新年论坛上正式发布2014年度管理学“热词”,大数据、互联网金融、O2O等十个词语入选。

“热词”调查策划人吕峰老师介绍,理论需要不断创新,引领时代的理论必须基于社会实践的深刻洞察。热词可以让公众了解到过去一年中国社会在管理学领域发生的重要事件,让我们更好地展望、预测未来。

这些热词是经过初选、内部测试、专业评估、问卷调查、最后甄选等多个环节产生。南开大学商学院组织研究生在初选环节进行大范围的搜集与整理,对万达上市、新丝路战略、自贸区扩容等百余个2014年出现频度高的管理热点、事件总结成词。经过小组讨论、词汇准确度校正后,最终选择了88个词语形成调查问卷供参与者投票。

研究人员在管理学领域研究者、相关行业从业者、社会公众中发放调查问卷695份,最终评选出了2014年度管理学十大“热词”。调查问卷中,大数据成为最受关注的“热词”,得到了413人的投票,占参与者59.42%。

研究人员认为,数据文化是尊重事实、强调精确、推崇理性和逻辑的文化。数据文化的缺失匮乏,是中国近代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做好大数据建设,中华文明的面貌将焕然一新。

据了解,用科学统计为国家社会发展提供借鉴是南开的传统。早在20世纪20年代,南开大学就推出了享誉中外的“南开指数”,成为当时国内影响最大的非官方经济指数。

除发布管理学“热词”外,此次新年论坛商学院还邀请了近百位专家学者,就文化与管理、自贸区机遇与发展、互联网金融、传媒与新媒体、环保与可持续发展、制造业4.0等六个主题进行讨论。

新年论坛上,南开大学商学院还宣布正式成立校友会,希望团结海内外校友,弘扬“商以富国”之志,为学院发展、学科建设、社会进步作贡献。

1919年南开大学在建校伊始,就抱着“商以富国”的理念创建了商科,以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1929年南开大学成立商学院,经过几代学人不懈努力,如今的南开商学院已经打造成一个学科优势突出、专业设置合理、师资力量雄厚、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的商学院。(通讯员 陆阳)

另附:

选项 小计 比例
大数据 413 59.42%
互联网金融 297 42.73%
互联网思维 289 41.58%
O2O 262 37.70%
微商 262 37.70%
众筹 223 32.09%
自贸区 222 31.94%
P2P 208 29.93%
新常态 185 26.62%
养老“并轨” 176 25.32%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脱钩 多给狗粮

全球乳业陷困境:不止中国“倒奶”

互联网银行崛起:或倒逼传统银行的改革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