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高新区探索益人益己互助养老新模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月16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老年人协会获悉,成都高新区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加大老龄自助,通过探索让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的互助养老模式,形成了益人益己的良性循环,使区内的老年人群受到了更加良好的关怀和照顾。

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三元社区87岁独居老人李兴惠奶奶的家里现在经常传出欢声笑语。以前她独居时很少与外界接触,性格也比较孤僻,自己也不开心。自从几位三元社区“夕阳在线”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平均年龄在65岁的老年人)到来后,她的家里便有了欢声笑语,她的脸上也经常挂着笑容。

“三元社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有60多人,除了重点照顾李兴惠老人和另一位聋哑老人外,还要照看社区里113位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 今年62岁的老年志愿者服务队成员胡素芬告诉记者,“我们‘夕阳在线’志愿者服务队成立的目的就是要让每一位老人都不落单,给他们提供热心贴心的关怀。”

据成都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高新区各社区老龄化现象比较突出,现有老年人60000多人,其中空巢老人2482人,90%的老年人主要依托家庭养老。但是,由于家庭养老功能在现实中日益弱化,造成了部分高龄老人有子无靠。为了解决老年困难群体面临的特殊需求,成都高新区老年人协会开始思考和研讨老龄自助方式。

“让60岁至70岁之间且身体健康的‘低龄老人’志愿者为7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这是我们协会探索出来的一种养老新模式。”成都高新区老年人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现在正在梳理三元社区5年来低龄老年志愿者帮扶高龄、空巢、困难老人的经验。一旦这种养老新模式成熟后,将在成都高新区更多的老龄化社区推广,真正在成都高新区形成一种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相补充的养老服务新路子。”

成都高新区老年人协会已在辖区建立起以“夕阳在线”志愿者服务队、“夕阳列车”志愿者协会为代表的老年志愿者组织53个,拥有老年志愿者上千人。成都高新区各街道社区老年志愿者发挥与老年人可以无障碍沟通的优势,对高龄、空巢、困难老人在生活照料、应急救助、心理抚慰、陪护就医和家政援助等方面给予贴心关爱和心灵抚慰,努力实现“让每位老人都不落单”的志愿服务目标。

除帮扶困难老人外,老年志愿者们还积极参与维护环境秩序、调解居民纠纷、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社会公益活动,在营造社会正能量中扮演着积极作用。

据了解,2015年,成都高新区将从硬件、服务和内涵上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从2015年起,将全面推行养老服务补贴制度,这是成都高新区公共财政投向民生工程的又一重大举措,每位困难老年人根据经济状况和失能情况,可享受一定幅度的梯度服务补贴救助,有效提升困难老人的养老服务保障和幸福指数。(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四川 养老
多给狗粮 扫货去
互联网银行崛起:或倒逼传统银行的改革 有钱也非万能:香港移民门槛转向吸纳人才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