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第二届中国金融发展学术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二届中国金融发展学术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

1月11日,由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与《经济研究》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金融发展学术论坛在我校文科创新楼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教授佟家栋,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经济研究》主编裴长洪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台湾大学和南开大学等近30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中国金融发展的前沿问题。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金融作为市场经济的核心在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的金融实践有着鲜明的发展轨迹,现已确立了银行体系,成立了证券市场,发展着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然而,我国金融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尚未完全到位,存在迫切的改革诉求。

如何发展中国金融,实现价格发现功能,有效配置资本资源,服务我国实体经济,是当前中国经济改革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IPO注册制、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等改革方向。此次论坛的召开,旨在召集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总结中国金融实践,借鉴西方学术理论,研讨中国金融发展,为今后中国金融改革提供参考。

论坛上,裴长洪、佟家栋分别围绕“上海自贸区深化金融改革”、“天津自贸区改革试验的内容和方向”等主题作了主旨演讲。台湾财经立法促进院院长、台湾大学教授黄达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平分别作了“台湾金融发展的昔日、现在和未来”、“信心、信号传递与经济刺激政策”等嘉宾报告,《经济研究》副主编、编辑部主任王诚主持了嘉宾报告环节。

此次论坛设立了“圆桌论道”环节,南开大学金融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田利辉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汪立峰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立岩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应用金融研究中心史永东教授、济南大学管理学院安强身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宋顺林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马文杰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李广子副研究员等担任对话嘉宾。他们就“自贸区能否并如何推动中国金融发展”、“中国经济已发展到何种阶段,应开展哪些金融改革”、“短期内中国会否发生金融危机,如何进行风险防控”等话题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和智慧交锋,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与会听众提出的问题。

分论坛上,与会学者围绕、“金融风险与经济波动”、“金融改革与经济增长”、“金融机构与企业融资”、“资产定价和证券市场”等不同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形成了众多有价值的学术观点和共识。

据介绍,此次论坛的召开,旨在召集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总结中国金融实践,借鉴西方学术理论,研讨中国金融发展,为今后中国金融改革提供参考。(记者 吴军辉 摄影 任永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渣打退出全球股票业务:自救还是自残? 中国制造逆袭:“韩流”末日来临?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