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中国经济发展处于结构调整期 增长速度有所放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经济学教授,原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于本月10日在天津智慧山艺术中心以“中国经济新常态与改革创新”为主题开讲。海闻称,中国经济现处于产业结构调整过渡期,发展速度放缓至“中高速”。

据国务院研究中心报告显示,其预测2014年中国GDP全年增速为7.4%,2015年全年GDP增速7.2%,且将持续走低。

“我个人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不太同意这一预测,未来GDP的发展趋势不会呈现线性下降,而是波动性的涨幅。”海闻说,对于未来经济增速不应有盲目期望,波动在7%-8%之间应为“新常态”,而其解读还应结合相应的经济历史背景以及具体发展特点。

海闻指出,中国经济产业结构由此前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为主正转向服务业与高质量制造业为主,其增长动力以资源投入为主,而改革与创新将是中国新阶段的发展动力。

处于这一过渡时期,中国现今经济发展虽然已经聚力于现代经济的起飞阶段,由满足物质生活需求跳脱向追求生活质量阶段,但是依然存在一部分地区生活状况处于寻求生存状态。

海闻认为改革在经济增长过程中政府功能应作出相应转变,弥补市场失灵,解决市场作用空缺下的公共问题,如公共医疗、公共教育、社会福利等。

“政府需要及时更新自身功能理念,提高能力,从而纠正市场失灵部分。”

海闻指出,推动城镇化,使流动人口融入城市,带来持续动力;进行财政改革,强化预算管理机制,分清相关部门的事权与责任;改制国有企业,竞争领域国有企业的民营化都应是改革的重点。

“城市化是未来经济主要增长点,”住房和交通等基础设施会带动传统行业发展,比如钢铁、水泥、家具、家电、电力等,而新城市建设则能带动环保、节能等新兴产业,城市化更能带动零售业、餐饮、娱乐、服装、医疗、教育、通讯等消费。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渣打退出全球股票业务:自救还是自残? 中国制造逆袭:“韩流”末日来临?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