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窑街煤电集团公司十项措施力推“双联行动”深入开展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薛朝华 周国喜 2015-01-10 19:40: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双联行动”开展三年来,窑街煤电集团公司在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形势下,结合实际,创新工作,在联系村积极实施十项有效措施,助推联系村的建设发展和联系户的脱贫致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据统计,窑街煤电集团公司在“双联行动”中已累计直接投资367.51万元。

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是煤电化冶建一体化大型煤炭企业,是始建于1958年的窑街矿务局整体改制成立的大型煤炭企业,原为煤炭部所属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之一。1958年8月29日,窑街矿务局宣告成立。同年开工建设的三矿、二矿和一矿,分别于1959年10月、1960年6月、1968年12月简易投产。1984年原甘肃地方煤矿“天祝煤矿”整建制移交矿务局管理。1998年原二矿与三矿合并为新三矿,劣质煤热电厂开工建设。1998年下放甘肃省管理,国家批准债转股后,于2001年9月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公司共同出资,重组为股份制企业;2000年3月,窑街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企业从“工厂制”跨入了“公司制”。2008年7月16日,经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变更为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

政策宣传引导增信心。在不影响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由窑街煤电集团公司领导带队,全公司140多名直接参与帮扶的中层管理人员,分期分批奔赴联系乡村18次,针对广大村民普遍关注的惠农政策、农民增收、法律直通车服务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引导工作。专门成立由5人组成的工作小组,常年驻守联系乡村,开展集中性宣传教育活动21次,做到了政策宣传引导和面对面服务常态化。联系村村民既切身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又直接了解到了广泛的发展信息,加深了对省委关于实施“双联行动”这一重大决策部署意义的了解,强化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念。

种植养殖扶持助发展。根据联系点种植中药材的比较优势,2013年5月,窑街煤电集团公司投资200万元,成立以收购加工当地中药材为主的土特产贸易公司——窑街煤电集团临潭县洮丰土特产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探索建立中药材种植、收储、加工、销售一条龙联合体,形成了“种植户+合作社+企业”的规模种植经营模式。该公司收储的中药材销往兰州佛慈制药公司,兰州佛慈制药公司成品中成药供窑街煤电集团公司职工医院使用,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解决了中药材种植户的销路问题,降低了市场风险。2013年收购当地群众种植的中药材39.101吨,2014年收购97.64吨。为了扶持当地养殖户的发展,自2012年以来,窑街煤电集团公司共培育54个养殖户,饲养大牲畜(牛)942 头,中牲畜(猪)1719头,小牲畜(羊)1605 头、鸡4870多只。据统计,这些项目带动了洮滨乡261户联系户中的61户走上了致富道路、190户摆脱了贫困。

基础设施建设利长远。窑街煤电集团公司的联系村,普遍存在行路难、吃水难的问题。2012年10月,窑街煤电集团公司投资10万元,援建郑旗山社砂石路2.4公里;2013年7月,投资17万元,完成洛藏村村民饮水工程、常旗村村民饮水改造工程、马旦沟村王昌梁社村民饮水工程,修补排洪沟解决新堡村雨季积水问题;2014年8月,投资23万元,建成马旦沟村村民饮水工程,结束了他们祖祖辈辈排队挑水的历史;2014年5月,投资50万元,为总寨村实施街道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五化”工程。这些工程,惠及了6个村的791户的3440名村民,不仅解决了现实困难,也为联系村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民排忧救济解忧愁。窑街煤电集团公司积极开展雪中送炭式的帮扶,解决了许多家庭的燃眉之急。2012年3月,窑街煤电集团公司为联系点临潭县洮滨乡捐赠发展资金10万元;2012年11月,投资13万元,为洮滨乡贫困家庭捐赠化肥26吨;2013年春节,为特困村民送去慰问金1.2万元;2013年3月,为上堡村贫困村民杨全顺免费实施第二次颅骨修复手术;2013年7月22日岷县漳县一带发生地震,窑街煤电集团公司为洮滨乡送去20万元职工捐款,用于灾后重建工作。先后3次招收联系点的20名大学生、23名农民工及3名贫困家庭子女到企业就业实现脱困。

协调建桥修路暖人心。窑街煤电集团公司在自身没有更多能力进行帮扶的情况下,积极向组长单位——省交通厅汇报协调项目,省交通厅非常重视,大力支持公司的双联工作。2012年8月,经与省交通厅汇报协调,新堡大桥项目已列入计划;2012年9月,协调省交通厅公路局建成6公里乡村道路。

健康义诊活动惠民众。2012年9月,窑街煤电集团公司投资6万元,为上堡、常旗村文化广场捐赠健身器材32件。公司先后派出医疗专家服务队27人次,开展义诊活动4次,接诊1007人次。2013年10月,投资10万元建设洮滨乡村民文化广场,不仅使联系村村民有了健身活动的场地,也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打下了基础,得到了联系村干部群众的肯定和欢迎。

技能素质提升增智力。窑街煤电集团公司认识到,智力帮扶是帮助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幸福新生活的治本之策,在双联工作中注重提高贫困群众的自身素质。2013年5月,窑街煤电集团公司邀请兰州佛慈制药公司专家到洮滨乡进行种植技术知识讲座,首轮培训37名当地种植能手;投入1万多元,两次组织乡村干部、种养殖户骨干代表29人到省委书记王三运同志的帮扶联系点武山县马力镇北顺村学习取经,开拓了勤劳致富的视野。

支部结对共建强党建。窑街煤电集团公司三名干部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到双联帮扶乡村任乡党委副书记、村党支部副书记,帮助夯实基础,创新开展工作。结对共建支部班子、党员队伍、活动阵地,2013年7月,投资5万元打造上堡村样板党支部,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情绪反映疏导促和谐。针对村民反映的低保申报、重大疾病医疗救济、孤寡老人养老、小额贷款等热点问题,窑街煤电集团公司双联工作组积极向当地各级党政组织汇报,并主动协助化解矛盾、理顺情绪。2014年夏季,窑街煤电集团公司为洮滨乡3名溺水少年家庭送去慰问金6000元,并协助乡村党政组织积极做村民思想情绪疏导工作,对当地的和谐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典型示范带动引路子。窑街煤电集团公司在“双联行动”中注重培育骨干户,通过扩大规模、技术支持、协调贷款等方式培养、扶持了十大致富带头人。2014年11月7日,窑街煤电集团公司召开致富能手经验交流会,24名致富能手交流了致富经验,起到了典型引路作用。《甘南日报》对窑街煤电集团的这种典型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引起了较强反响。

(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窑街煤电集团公司双联办)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渣打退出全球股票业务:自救还是自残? 中国制造逆袭:“韩流”末日来临?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