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王毅:中拉相距遥远,却是天然合作伙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1月10日电(记者 张陨璧),1月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闭幕后,同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外长冈萨雷斯共同会见记者时说,中拉都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虽相距遥远,却是天然的合作伙伴。

王毅说,双方拥有深厚友好传统。在争取民族解放、捍卫国家主权、建设现代化的奋斗中,双方人民相互声援、彼此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这是中拉关系的民意基础。

双方拥有共同政治诉求。中拉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重要积极力量,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持有相同或相似立场,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都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是中拉关系的政治基础。

双方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中拉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把发展作为国家战略的核心任务,都希望进一步加强在发展理念以及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交流。这是中拉关系的理念基础。

双方经贸互补性很强。拉美地大物博,拥有巨大发展空间,中国人口众多,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双方在资源、技术、资本、市场等方面各有优势,相互需要,合作潜力巨大。这是中拉关系的经济和物质基础。

王毅强调,正是上述这些基础性因素使中国和拉共体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开展整体合作是双方长期以来的共同愿望,顺应了跨区域合作和南南合作深入发展的时代潮流。在中拉双方领导人亲自关心和推动下,经过双方共同努力,整体合作很快从构想成为现实,可谓众望所归、水到渠成。中方坚信,建设好中拉论坛,推动整体合作深入发展,必将更好地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和更高水平上的共同发展,进一步丰富南南合作内涵,更好地造福双方人民。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璟标签: 王毅 中拉论坛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渣打退出全球股票业务:自救还是自残? 中国制造逆袭:“韩流”末日来临?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