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王毅:中拉合作不针对、不排斥第三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1月10日电,1月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闭幕后,同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外长冈萨雷斯共同会见记者时说,中拉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也不排斥第三方。

王毅表示,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间的合作是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间的相互支持,不会影响也不会取代各自与其他国家、其他地区间已有的交往与合作。中拉合作基于相互需求和共同利益,不针对第三方。中拉合作秉持开放、包容和平衡理念,不排斥第三方。

王毅说,在同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时,中方一贯遵循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充分考虑合作伙伴自身发展需要,重在帮助提高其自主发展能力,并非仅仅是单纯贸易投资,或者资源能源的买卖。

王毅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是中拉双方下一阶段合作重点之一,因为这是拉共体所有国家发展最为需要的,中国人常说,要致富,先修路。这也正是中国的发展经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着雄厚生产能力、先进技术能力和装备水平,中拉在基础设施领域扩大合作,大有可为。

王毅表示,正如刚才李克强总理会见拉方出席此次会议各代表团团长时谈到的,很多拉美国家希望其经济结构从单纯的资源型向多元化转型,中国愿意帮助拉美国家提高工业生产能力,发展自己的制造业,同中国一起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包括经济特区、工业园区等,同时拥有充沛的优势产能。中方愿将自己的优势与拉美的发展结合起来,并愿与拉方就此开展投融资合作。本次会议已经为中拉开展相关合作绘制好蓝图,中方愿同拉方共同努力,发挥中拉合作的优势,激发中拉合作的活力,开创中拉合作的新局面,造福中国和拉美人民。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璟标签: 王毅 中拉论坛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渣打退出全球股票业务:自救还是自残? 中国制造逆袭:“韩流”末日来临?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