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痴迷书法五十载 “红色”农民书法家捧回基尼斯之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痴迷书法五十载 “红色”农民书法家捧回基尼斯之最

农民书法家任旺和他荣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隶书大字典》。
痴迷书法五十载 “红色”农民书法家捧回基尼斯之最

仁旺老人每天仍坚持大量习字,图为他在指导自己的女儿练字要领。

自幼酷爱书法,刻苦学习楷书,坚持不懈临摹先人碑帖,积淀了丰富的书法技巧,涉猎楷、隶、行、草,尤以隶书见长。正在记者面前挥毫泼墨的这位年过古稀的老者,正是经过五十多年的痴迷努力,荣获两项世界基尼斯纪录的农民书法家——任旺。

“我从小对书法就非常痴迷,但是那个年代物资紧缺,练字没有纸,家里也买不起墨。我没有办法,就用淡墨在32开小书本上不分昼夜一篇篇地练字。在田间干活的时候,别人干完活休息,我就抓紧这个时间用树枝在土地上练字。”任旺老人向记者介绍起自己自幼练习书法的经历。

任旺老人回忆道说:“我是从八十年代初开始练习写柳体,仅仅一个笔画,有的时候就要练习了4个小时。”任旺说:“从当初练习书法开始,我练习过柳体、赵体、颜体等,但让我投入心血最多的还是隶书。当时练习隶书的时候没有字帖,身边也没有学习过书法的行家,我就找报纸上找隶书体的题头进行练习。因为总在报纸上练习写字,一张报纸得写三到五遍,有的时候写得再也认不出写的是什么才换另一张报纸。与此同时还不断寻找各种碑帖来临摹,学习各家风格,取各家之所长,融会贯通,最终形成了自己的写字风格。”

出于对隶书的热爱,任旺从2007年开始编写《隶书大字典》。当时他搜集了各类古字典、古帖和别人写的书法等作品。历经六年时间,任旺终于完成了世界最大的手书字典——《隶书大字典》,整部书的尺寸为102.5乘以33.9厘米,分四卷装裱,共计31050个字。《隶书大字典》荣获了上海基尼斯大世界总部颁发的“最大的手书(字典)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荣誉称号。

同时,就在去年,任旺将历时9个月时间,运用楷书、隶书、行隶、变隶、行书、草书、行草、篆书、行篆和甲骨文10种手书字体,写出《毛主席诗词》34首的长卷新作品,报送至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最终,这部作品以其书体最多诗词挂幅(累计)——《毛主席诗词》34首顺利通过评审,再获殊荣,一举捧回了第二枚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荣誉证书。(记者 苏航)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渣打退出全球股票业务:自救还是自残? 中国制造逆袭:“韩流”末日来临?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