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2014年经济整体趋稳向好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薛朝华 周国喜 2015-01-08 21:21: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月8日,甘肃蓝皮书(2015)成果发布会召开。会上,经济蓝皮书首席专家罗哲研究员介绍《甘肃经济发展分析与预测(2015)》蓝皮书的主要研究成果。

《2014—2015年甘肃省经济发展分析与预测》蓝皮书共分为总论、行业篇、专题篇三个部分15个专题。全书深入分析了一年来甘肃省国民经济发展的运行情况及宏观调控的对策,对甘肃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以及甘肃省“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思路及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前期研究;分析诊断了农业、工业、金融业、第三产业、财政运行、交通运输、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针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甘肃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省属国有企业改革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同时对非公经济发展的环境因素进行评价,对兰州大气污染治理的成效进行了评估。

蓝皮书认为2014年甘肃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经济整体趋稳向好;二是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三是运行活力逐步增强。

蓝皮书科学评价甘肃非公经济发展的环境因素。2013年,甘肃省非公经济发展环境指数为143.71分,较2009年(基期)得分增长43.71分、2009-2013年,甘肃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稳步优化提升;“融资难”仍是制约甘肃非公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尚未得到有效破解;近年来甘肃省非公经济主体生产经营直接承担的税负明显减轻;人才支撑基础得到一定强化;面临的研发投入不足、创新能力差的状况未得到有效改善,非公经济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经济效益水平亟待提升。

蓝皮书科学定量评判财政支出行为过程及其效果。2014年,甘肃省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依旧突出;同时,财政支出增长较快,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强化财政支出管理,财政支出综合进度全国领先。

蓝皮书科学分析了“十三五”时期甘肃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甘肃“十三五”的发展,仍然需要围绕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追赶和转型的双层任务,在优化产业结构、构建平台抓手、推进扶贫开发方面、深化改革开放方面实现重点突破,坚持以改革创新引领甘肃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以区域统筹联动发展形成新的增长极、以新型城镇化引领区域发展战略新格局形成、以新区和园区引领全省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以产业发展形成转型跨越的强大物质支撑、以丝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引领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以生态文明为引领建设美丽新甘肃。

蓝皮书认为,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收关之年,用“经济新常态”的视角理性看待甘肃未来的发展,对于“十三五”可能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风险未雨绸缪,进行新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顶层设计,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持久推动力量,将甘肃发展推向质量时代。甘肃发展的现实情形应该是一种在不同区域的不同发展阶段所呈现出的多维度、不同时序的复合结构与功能。没有人知道其中的最优均衡点何在,也无法找到令每一个人都赞许的评价尺度。但是,从长远的前景看,必须促使甘肃在新时期的各类发展战略与策略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受到经济社会适应性的检验;通过把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下的经济转型成长、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空间结构形态优化、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等放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实践的基础上,这对于甘肃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盘点欧美主流媒体巴黎袭击事件封面报道
中国制造逆袭:“韩流”末日来临? 希腊和欧元区:究竟是谁嫌弃谁?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