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酒泉:2014年经济趋稳回升态势逐步显现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薛朝华 周国喜 2015-01-08 21:21: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月8日,甘肃蓝皮书(2015)成果发布会召开。会上,酒泉蓝皮书首席专家李有发研究员介绍了《甘肃酒泉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2015)》蓝皮书的主要研究成果。

该书是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与酒泉市人民政府合作编撰的甘肃省第一部市(州)蓝皮书。由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和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酒泉分院相关专业研究人员撰写。全书分为总报告、综合篇、专题篇、发展战略篇及特色篇五部分。酒泉是甘肃省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独特,承载着众多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功能。以蓝皮书的形式对酒泉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领域进行分析研究,不仅是省级智库与地方政府合作的重要形式,而且对于推动酒泉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蓝皮书认为,2014年酒泉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态势一是经济趋稳回升态势逐步显现。 2014年面对经济增长速度稳中趋缓、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形势,酒泉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措施,把促进经济增速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逐步增多,与2013年相比,酒泉经济总体呈现出趋稳回升的态势,经济趋稳回升速度居全省前列。据统计,2014年1-6月酒泉生产总值为241.8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二是财政收支增长加快,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尽管面对宏观经济形势复杂、资源要素趋紧、有效需求不足等诸多困难,据统计,2014年1-6月,酒泉财政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16%,酒泉城乡居民收入仍然呈现出增长态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60元,同比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7283元,同比增长12.0%;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仍然保持2位数增长。三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重点民生持续改善。2014年酒泉继续围绕重点民生领域,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性民生问题。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就业、环保、城乡道路交通、社区服务等重点民生显著改善,继续推展公共服务覆盖面,进一步增强了公共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及性。四是平安酒泉建设稳步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14年酒泉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平安酒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与经济建设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基本形成了“大平安”的社会治理格局。

蓝皮书中介绍了2014年酒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亮点。一是经济结构调整效果初现。产业结构调整效果明显。以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为主导的首位产业规模扩大。2014年1-6月,酒泉能源工业实现增加值68.57亿元,占全年预期目标150亿元的45.7%,同比增长7.2%,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基本形成。农业种植结构继续优化,规模生产效益逐步显现。二是非公经济活力明显增强。2014年1-6月,酒泉非公经济增加值达117.7亿元,同比增长17.5%,高于GDP增速8.1个百分点,较全省平均增速高5.8个百分点。非公有制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是重点项目带动作用显现。2014年酒泉确定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376个,亿元以上项目448个,5亿元以上项目121个,10亿元以上项目63个。全市新开工项目1037个,增长79.4%,完成投资占项目投资的55.3%。四是区域战略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形成了以项目为带动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工作布局。

蓝皮书认为酒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以下主要挑战。一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酒泉经济社会发展整体上呈现出典型的投资拉动形态,项目驱动型特征明显,社会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不足,内生动力明显不足。二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资源环境约束压力增大。酒泉地处西北内陆,远离海洋,区域北部被巴丹吉林、库穆塔格两大沙漠包围,是甘肃乃至全国沙漠化最为严重、水资源最为缺乏的地区之一。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三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活力不足。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特色农业,以及交通运输、物流等的比较优势相关产业的延伸对现代服务业提出了新的过更高的需求,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但目前服务业的发展仍然存在着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发展水平不高、竞争力不强等突出问题,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新兴服务业发展不充分。

蓝皮书建议,一是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机遇为契机,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二是以市场活力激发和人力资源开发为重点,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以完善社会事业发展机制为突破口,夯实民生持续改善的基础条件,四是以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建设为依托,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盘点欧美主流媒体巴黎袭击事件封面报道
中国制造逆袭:“韩流”末日来临? 希腊和欧元区:究竟是谁嫌弃谁?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