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依法治国、消费大众化、民族地区发展”是2015年甘肃社会运行面临的关键机遇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薛朝华 周国喜 2015-01-08 21:21: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月8日,甘肃蓝皮书(2015)成果发布会召开。会上,社会蓝皮书编著者许振明副研究员介绍了《甘肃社会发展分析与预测(2015)》蓝皮书的主要研究成果。

《甘肃社会发展形势分析与预测》(2015)在继续全面反映甘肃社会发展基本面上的态势和特点的基础上,选题面向基层,直面社会矛盾,对人民群众关心的事进行了微观深度调查研究,对甘肃社会发展目标关心的重点领域、新热点进行了专题研究,成果反映了当前基层社会的突出矛盾和变革结构。

蓝皮书认为,2014年甘肃社会运行特点一是经济增速明显减弱,观望忧思的社会心态逐渐蔓延。二是社会结构轻微受创,阶层固化尚未松动。低收入阶层得到了较多的实惠,但通向中等收入阶层之路依然渺茫。中层压力进一步增大。三是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在调节收入分配、保障社会安全方面的作用开始显现。

从具体领域看,表现出如下特点,一是居民收入增速相对较快,但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全国排名再次垫底。2014年上半年,甘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放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0%,虽高于GDP增长速度,但总额排全国第31位,再次为全国垫底。二是城市人口包容性不足,人口城镇化面临巨大挑战。有77.8%的流动人口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参加工伤保险或有工伤医疗补助的仅占9.8 %,享有医疗费报销的仅占12.9%。这组数据表明,城市并未向这些流动人口提供必要的、良好的城市化条件。三是兰州新区城市化水平极低,新区城镇人口仅占6%,尚未产生人口拉力。四是环境保护成效突出,生态文明大省建设任重道远。甘肃省83家废水排放企业、80家废气排放企业、56家污水处理厂、62家重金属企业共281家企业被环保部通报,占到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的1.95%。建设生态文明大省仍然任重道远。五是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受到市场挑战,短期内难以达到群众期望的效果;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壮大,但动力依然不足六是惠农政策多层次改善乡村生活质量,农村居民参与度高、受益感强。现行惠民工程共有30项,涉及农村生产生活的多个方面,使农民得到了实惠,人均收益300元。农户对这些政策的整体参与程度达到91.3%。农民对30项惠民政策的平均打分为3.91分,说明农民对惠民政策的执行比较满意。七是城市惠民工程覆盖领域逐年扩展,低收入群体多重受益。调查显示,沉淀于城市调查社区的民生工程项目达95项,其中省级29项,市级34项,区级32项,所涉领域涵盖居民生活的基本方面,城市低收入群体从众多层次的项目中,获得多个领域的收益,从不同角度提升了其生活质量。

蓝皮书认为,2015年甘肃社会运行面临以下主要挑战。一是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甘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与全国的差距可能会进一步拉大,消费水平更加走低,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空间不大。二是受经济发展影响,甘肃城市的人口吸引力可能会出现减弱迹象,城市繁荣会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如果管理不到位,底层内部矛盾会加剧,中低收入者面临巨大的发展压力。三是随着社会事业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完成,体制机制改革更加紧迫,如果没有改革的突破,进一步的投入将会造成巨大的浪费,投入的空间也会更小。因此,必须重视和加快研究并制定新的公共服务供给政策的进度。

蓝皮书认为,2015年甘肃社会运行面临的关键机遇一是依法治国,强调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为甘肃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会有良好的社会心理预期。二是中央保持高调反腐,将会进一步影响甘肃城市的消费经济模式,迫使其向更加大众化、平民化的方向转型。三是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仍处于高位,还有较大的空间,尤其是基于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和政策倾斜,将会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创造新的机遇。

(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盘点欧美主流媒体巴黎袭击事件封面报道
中国制造逆袭:“韩流”末日来临? 希腊和欧元区:究竟是谁嫌弃谁?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