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舆情蓝皮书(2015)》认为解决民生问题仍然是重中之重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薛朝华 周国喜 2015-01-08 20:58: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月8日,《甘肃舆情蓝皮书(2015)》发布。“蓝皮书”中介绍说, 2014年8月至9月间,甘肃省社会科学院舆情调研组以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的出台与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百姓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作为中介事项,选取15个专题,在全省14个市州中的15个县区,进行了3576份问卷调研和百余次访谈,经统计分析的结果显示:

有90.31%的被访者对党中央和省委改进工作作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反腐败的态度、行动和措施表示满意(45.23%)和比较满意(45.08%),比2013年增长了4.44%,表示不满意和很不满意的下降了7.91%;89.17%的被访者认为社会上消极腐败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20.28%) 或在一定范围内得到遏制 (68.89%) ,比2013年增加了7.93%,显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成效得到较高的社会认可。79.63%的被访者表示对依法治国、把反腐纳入法治化轨道有信心。近九成被访党政干部对甘肃省加快转型发展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表示关注;九成被访者肯定群众路线教育对“双联”的促进,并认可“双联”对扶贫攻坚的积极作用;67.2%的被访党政干部对甘肃政府简政放权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表示满意。66.25%的被访者认为目前甘肃的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在加强;近六成被访者认为深化医改以来,“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有所缓解。近五成被访者对政府行政审批制度表示满意。

“蓝皮书”显示,2014年,甘肃社会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排序是:1、食品安全问题(66%的被访者关注),2、物价问题(63.1%),3、环境问题(60.2%),4、住房问题(59.8%),5、养老与社会保障问题(56.1%),6、医疗问题(51.7%),7、就业问题(46.6%),8、反腐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40.4%),9、教育问题(40.2%),10、收入分配制度改革(31.3%)。

综上可见,被访民众关注的这十大社会热点,都是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因此,在甘肃解决民生问题仍然是重中之重。

“蓝皮书”认为,2014年甘肃舆情中几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95.02%的被访者表示发现腐败现象会直接或间接参与反腐,仅有4.98%被访者表示“事不关己,不会监督”,显示出民众参与反腐的强烈意愿。在各种监督方式中,被访者采用网络监督的倾向较强,31.10%的被访者选择“在网上曝光”,可见网络已成为不容忽视的反腐渠道。二是甘肃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这是一种保障水平较低、覆盖面广的基本养老保障类型,有近七成的被访农民工参加。但82.3%的被访农民工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表示不满意,期待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提高养老保障水平。三是93.44%的被访者认为物价上涨幅度超过全家收入上涨幅度;收入水平偏低是被访者的普遍感受,地区差距尤为突出;被访者期待即将出台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能够缩小地区、行业、城乡之间巨大的收入差距。四是近九成被访者肯定中医药的疗效,并对中医推动医改表示认可,对其发展前景充满信心。58.82%的被访者认为“人才短缺,能力不足”是基层医疗机构最为突出的问题。被访者认为“医院过度追求经济利益”、“医疗费用过高”和“患者对医疗期望值过高”是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三个主要原因。五是兰州地区97.3%的被访者表示:他们的正常生活受到4.11自来水苯污染事件影响。该事件是兰州市供水安全方面各种矛盾和问题长期积淀的结果,凸显了“工业围城”之困。事件虽然对政府公信力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有近五成的被访者对政府应对措施仍然给予积极的评价。兰州市民对开辟第二水源地寄予厚望。六是有57.21%的被访者对当前食品药品安全总体状况依然忧心忡忡,其中感觉问题仍然存在、不太满意的占40.62%,感觉形势严峻、很不满意的占16.59%。希望政府加强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监管与服务,对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还需要全方位推进。七是被访农民对持续深入开展“双联”行动的期盼,集中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特色经济发展和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等领域。

“蓝皮书”中介绍了2015年甘肃舆情预测。影响2015年度舆情主流趋势的是执政党为实现法治国家目标出台的顶层设计和一系列具体制度的实施。

一是对公权力运行实现有效的制约和监督,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让掌握公权力的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根本上解决贪污腐败滋生的土壤与条件,是人民群众最大的期盼。能否在制度设计上,特别是在实践中实现对公权力运行实现有效的制约和监督是舆情健康发展的根本。二是践行执政为民的理念,从制度层面解决百姓热切关注的民生问题。如收入分配制度、养老与社会保障制度、医药卫生制度、教育制度、就业、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城镇化与农村土地流转等,在制度设计与实施中能否实现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影响2015年乃至今后几年舆情走势的主要因素。三是2014年,在甘肃已经实施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措施,在贫困县区的“联村联户”扶贫活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所产生的效益,与即将全面启动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以计分制开展的“餐桌污染”治理,其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作用,对2015年的舆情发展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盘点欧美主流媒体巴黎袭击事件封面报道
中国制造逆袭:“韩流”末日来临? 希腊和欧元区:究竟是谁嫌弃谁?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