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2014年“南海110” 救助遇险渔民2400余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南海110” 救助遇险渔民2400余人

附图1:图为海南琼海潭门边防派出所“南海110”值班民警在海上开展治安巡逻。任永峰拍摄

2014年“南海110” 救助遇险渔民2400余人

附图2:图为海南琼海潭门边防派出所“南海110”执勤官兵登上渔船服务出海渔民。任永峰拍摄

2014年“南海110” 救助遇险渔民2400余人

附图3:图为海南琼海潭门边防派出所“南海110”值班员符史宝和潭门渔民一起研究海上“更路薄”,为渔名第二天的出行做足准备。任永峰拍摄

2014年“南海110” 救助遇险渔民2400余人

附图4:图为琼海潭门边防派出所四级警士长符史宝与渔民家属在“南海110”值班室连线南海作业渔民。任永峰拍摄

2015年1月8日早上7:15时,海南省琼海潭门边防派出所值班员符史宝接听了“南海110”当天第一个电话:“南海海域风力7-8级,浪高3-4米,不宜出海有危险!”停靠在三亚港的琼三亚F8166船长黄跃清准备前往南沙美济礁运送石斑鱼苗,由于冷空气突然南下,南海海域天气复杂,于是专程打电话给“南海110”咨询出海情况。

符史宝是海南省琼海潭门边防派出所四级警士长,老家在海南文昌市,他熟讲海南各地方言,从2000年至今,每天早中晚分4个时段,他都会用无线电和出海渔民联络,通报作业海域天气信息及安全状况,掌握每艘渔船作业情况、经纬位置。对于茫茫南海作业的潭门渔民来说,符史宝手中的单边带对讲系统是远航渔民唯一与外界联络的通道。

“这是我办理的第60023张出海船民证。”走进海南省琼海潭门边防派出所“南海110”值班室,符史宝对前来办理证件的渔民自豪说道。他除了日常办证,还要24小时用单边对讲机接听南海渔民报警信息。这个二十平方米大的值班室是整个南海海域的110指挥中心,负责南中国海350万平方公里、150多条海上作业渔船的接警和通讯。

“兹兹……兹兹……”

2015年1月8日10:17时,“南海110”值班室的单边带对讲机响起,远在南沙赤瓜礁琼•琼海02006船长赵绪林接通了符史宝的对讲机。从对讲机里得知,船长赵绪林准备开船到156公里的渚碧礁作业,向符史宝询问天气情况。符史宝在查看了天气预报和卫星云图,凭自己长期以来对南沙天气研究后,用手中的对讲机告诉船长赵绪林:“放心作业吧!冷空气三日内只影响到海南岛到西沙、中沙一带,南沙天气和海域正常。”

符史宝有一手观天象的绝活。这是他多年来虚心向老渔民讨教经验,观海鸟、看老鼠、听风声,再汇总中央气象台、国家气象局、海南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总结出来的,他能做到精确判断3天内的天气,因为渔民从最远的南沙返航需要3天3夜,气象信息对渔民来说至关重要。

符史宝被海南省琼海潭门渔民亲切地叫为“阿宝”。2014年来,“阿宝”用“南海110”单边带对讲系统救了无数渔民的生命。“南海110”警务模式探索出的中远海作业船舶管理办法,为渔船民出海作业提供安全指导,参与海上救助75起,救助遇险船只1454艘次,救助遇险渔民24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记者 韩雪遥 通讯员 任永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盘点欧美主流媒体巴黎袭击事件封面报道
中国制造逆袭:“韩流”末日来临? 希腊和欧元区:究竟是谁嫌弃谁?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