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通关流程少了 企业效益多了——区域通关一体化促进贸易便利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东顺德,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室,报关经理袁静敏在电脑前轻点鼠标,一票出口至欧美的小家电很快完成了报关;广东深圳,这批小家电早已抵达深圳盐田港,只待袁静敏“一声令下”即可装船出境。同一时间,顺德与深圳这两个相隔100余公里的地区,因为启用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而变得没有距离。

“以前我们的货物要从深圳装船出境,需要专门委派深圳的报关人员办理通关手续,自从广东启用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我们可以在顺德办理清关手续,货物直接在深圳出境,可省了我们不少通关时间和成本”袁静敏兴奋地说道。

“整个通关流程快了很多!”

自去年9月份起,广东地区陆续在空运、海运、陆路口岸实施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了企业减负、通关提速,有力地促进了贸易便利化。区域通关一体化,通俗地讲,就是企业在广东省内通关“七关如一关”。外贸企业以海运、空运、陆运三种货运方式在省内海关任一口岸进出境,均可按照实际物流需求,就近选择办理通关手续和货物验放的地点,任选通关方式,也无需办理转关手续,大大节省了异地申报、转关、监管车辆运输、放行等所需的手续、时间、人力和物流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车辆信息捆绑成功,已通知司机出厂,预计半小时后到达广州沙湾车检场。”看到这条信息的李结云露出了笑容,作为广州优瑞塑料有限公司的报关员,这是她经手的第一票区域通关一体化货物。

广州优瑞塑料有限公司出口货物以陆运为主,陆路口岸的通关改革对他们尤为重要。“以前我们要带齐所有纸质资料先到沙湾车检场报关,转关运输到深圳皇岗口岸需要再次报关才能货物放行。”李结云指着货物资料介绍道,“改革后,我们只需通过预配舱单申报系统发送电子数据到皇岗口岸就能完成公路舱单及运输工具出境确报录入,收到发送成功回执后对车辆信息进行数据捆绑,车辆到场后1-2个小时即可办结所有报关手续,到达皇岗口岸后直接放行,大大节省了我们的人力、时间和通关成本,还能避免重复开箱查验的情况,整个通关流程快了很多!”

“现在报关不用跑那么远了。”

“在白云机场海关属地申报,从递单、审单到单证放行,平均只需5分钟!”代理广州和氏璧化工材料有限公司申报“属地申报、属地放行”模式货物的广州市万伦报关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伟说。

广州和氏璧化工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化工产品流通领域的翘楚,上亿元的纳税大户,多从黄埔海关、厦门海关进口大宗化工产品。

“现在报关不用跑那么远了!”吴伟说,“办理进口税款先征事项的时候,支付起来也方便。我们报关当天就能拿到税单第一联,就可以去银行抵扣了,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吴伟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而且就算报关过程遇到了问题,白云机场海关就在我们企业的属地,沟通起来也方便及时了!”

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后,企业可以根据实际物流需求,自由选择申报、纳税、放行地点,打破了关区界限,实现了各个海关之间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执法联动,通关更加便捷,监管更加严密,运转更加高效。

区域通关一体化助力南沙建设枢纽港

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启动后,省内海关互联互通,逐步形成覆盖全省的海关通关全流程的一体化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为企业发展营造出“低成本、高效能”的通关环境高地,也为广州南沙建设华南地区枢纽港提供强大动力。

一体化改革实施后,企业可自主选择向经营单位注册地、货物实际进出境地海关或其直属海关集中报关点办理申报、纳税和查验放行手续;同时根据实际需要,自主选择口岸清关、转关、“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属地申报、属地放行”、区域通关一体化等任何一种通关“套餐”,通关时间大大减少。

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就是区域通关一体化的直接受益者。该企业主要经营液晶电视机配件出口。据企业介绍,通关一体化改革后,企业直接在注册所在地深圳报关,无需填制转关单,在办公室就可以完成报关单的申报和单证放行,货物直接在广州南沙装船出口。

通关时间减少意味着企业的原料采购、生产制造、出货周期全程缩短,交货更加灵活便捷。每个小环节的提升,对制造企业提高竞争力、抢占市场份额都意义重大。

货物跨区域流转的便利,也对物流集聚的趋势产生影响。借助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的作用,广州海关下属南沙海关作为口岸海关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辐射作用也进一步深入珠三角地区甚至全省。据了解,珠江西岸每年约有100万标箱的货物经南沙口岸出口。实施通关一体化改革后,手续更便捷,通关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南沙港作为珠三角众多二类码头的中转港,逐步成为华南地区枢纽港。(关悦/文)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无济于事 欧洲小伙登“巨人之舌”求婚 演绎别样壮美浪漫
希腊和欧元区:究竟是谁嫌弃谁? 中国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国际市场松口气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