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张掖:“乡村舞台”遍地开花芬芳溢香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薛朝华 周国喜 2015-01-06 21:51: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甘肃张掖:“乡村舞台”遍地开花芬芳溢香

高台县新坝镇“大戏台”

近年来,甘肃省张掖市把“乡村舞台”建设作为文化惠民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的重点工作和亮点工程来打造,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建成示范点60个,建成初具标准的“乡村舞台”267个,全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甘州区:民间文艺团体活跃乡村

平坦干净的水泥路、整齐的居民小区,宽敞的健身活动广场,在张掖市甘州区,一个个交通便捷、设施齐全、环境整洁的新农村正在逐渐形成。

每逢节庆日,甘州区上秦镇村里新建居民小区里的文化广场总是热闹非凡。以这些村级文化场所为平台,该镇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大力培育形式多样的乡土文化。如今,该镇各村都有自己的广场舞队、文艺队,多个民间文艺团体活跃乡村。同时,该镇还先后投资新建镇文化中心图书馆、农家书屋等,这些场所均免费开放。目前,该镇一部分村还修建了综合文化楼,配备了多媒体、书籍、乐器、健身器材等,大部分行政村建了农家书屋和村文化活动室,一个覆盖乡村,包含广电、图书、文艺、体育等多种文化设施的立体文化网络日趋完善,村民真正成为了乡村文体舞台上的主角。

高台县:“乡村舞台”活跃在乡村角落

高台县整合农村现有的文化活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基层服务点建设、宣传教育、文化体育、图书出版、科学普及、普法教育、农业科技培训等方面的场所、设施、人才等资源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大戏台、乡村体育广场等阵地,搭建群众自娱自乐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形成一个个“乡村舞台”,促进了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

目前高台县新坝镇红沙河村秦腔剧团、新生社火队、小坝社火队、小坝自乐班、许三湾农民艺术团等文化社团被组建和传承,并且活跃在乡村角落。村级民间文化社团丰富了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逐步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通过收集整理资料,印证在时代社会、历史发展的文字里,《红沙河村志》、《和平村志》、《边沟村志》都已出版发行,全方位记录乡村历史以及农耕文化,让乡土文化不断被延续。

临泽县:乡村舞台搬到百姓家门口

临泽县把“乡村舞台”建设列为县委、县政府201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力争2016年以前全县71个村建成“乡村舞台”,把一台台精彩的文艺演出送到百姓家门口。

该县将“乡村舞台”建设作为保障农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平台,逐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文化下乡演出的基础上,该县依托城乡群众自娱自乐班子10个业余文艺团体,开展特色文化演出,把欢声笑语带到群众身边。同时,还加大了农村民间文化团体的培训、引导工作,指导文艺爱好者组建各类文化艺术团队,发动群众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达到“有主题、有组织、有队伍、有场地、有设施、有活动、有制度”的建设目标。据统计,全县成立村社火队、腰鼓队、秧歌队、文艺队达到125支,真正把“乡村舞台”搬到了农民群众的家门口。

民乐县:建设夯实基层文化阵地

自张掖市"乡村舞台"建设方案下发后,民乐县文广新局认真按照"有主题、有组织、有队伍、有场地、有设施、有活动、有制度"的建设目标,通过摸底调查、示范带动、资金扶持、逐步推进的形式,扎实推进 "乡村舞台"建设。

按照"乡村舞台"建设要求,对全县172个行政村"乡村舞台"建设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全县"乡村舞台"建设情况,为今后"乡村舞台"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摸底调查,目前全县已建成"乡村舞台"52个。该局在借鉴已建成 "乡村舞台"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结合乡镇实际,整合基层文化资源,讨论制定了全县"乡村舞台"建设计划,明确了建设进度和任务。2014年计划新建70个,其中5个"乡村舞台"列入市为民所办实事之一,2016年实现172个行政村全覆盖。为加快推进"乡村舞台"建设步伐,县政府积极出台扶持措施,制定乡村舞台建设标准,结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对新建文化广场每个给予10万元的补助,运行较好的"乡村舞台"每个配备4万元的文化活动设备。2014年,在10个乡镇筛选确定了20个"乡村舞台"建设试点行政村,组建了社火表演、广场舞表演、秦腔自乐班等10人以上自娱自乐的民间自办文化社团,利用传统节假日和农闲时节,组织开展自娱自乐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着力打造南古镇城南村、六坝镇六坝村"乡村舞台"建设示范点,通过示范带动作用,逐步扩大"乡村舞台"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肃南县:推动文化资源盆景到风景

肃南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精神,通过认真摸排调查,在全县8个乡镇各推出一个行政村率先建成了8个“乡村舞台”建设试点行政村。

该县建设的8个“乡村舞台”是在整合现有乡村特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以各行政村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自娱自乐的民间自办文化社团为载体,满足群众多样文化需求,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建成了以歌舞表演为代表的明花乡双海子村萨尔兰文艺宣传队,以蒙古族民歌演唱为代表的白银蒙古族乡西牛毛村喀尔喀民歌团,以民间刺绣文化为代表的马蹄乡大泉村飞天刺绣合作社等均为该县民间文化气息浓郁的村办文化社团。实现抢占基层文化阵地传播社会正能量,推动文化资源由盆景到风景、由点到面、由乡到村的跨越共享等多种功能。

山丹县:建“乡村舞台”搭帮扶对子

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活跃农村文化,山丹县文广新局积极策划“乡村大舞台”建设工作。

“乡村大舞台”将整合全县农村现有的宣传教育、文化体育、图书出版、电影放映、科学普及等方面的资金、项目、场所、设施、人才等资源,充分利用乡镇文化站、村社文化室、农家书屋、乡村体育健身工程等阵地,每个行政村组建自办的10人左右文化社团,搭建群众自娱自乐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依托“千台大戏送农村”、“三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县上专业文艺团体与当地民间自办社团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赴对口行政村进行文艺演出和文化培训,重点对农村业余文化骨干、文化活动积极分子和民间艺人进行业务辅导。利用重大节会、集市和农闲时节,有重点地组织文化、科技、卫生、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体育等部门开展政策咨询、科技培训、文艺展演、电影放映、卫生保健、农民运动会、全民阅读等文化体育活动。采取村、乡逐级推荐筛选的方式,集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特色文化产品、科技小发明等展示展演活动,挖掘草根明星,打造山丹人自己的“星光大道”。

据悉,甘肃“乡村舞台”建设自实施以来,得到张掖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已张掖市已建成的“乡村舞台”普遍有广场、舞台和“四室”(综合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书画工艺品室)及道德讲堂、文化长廊(文化墙)等基础设施,有音响和服装道具等设备,有管理人员、文艺骨干、自乐班子等队伍,并广泛开展戏剧演唱、社火表演、自乐班子汇演和科普、宣传、培训等活动,张掖市“乡村舞台”建设已成为宣传教育、弘扬道德、丰富文化、引领风尚的“大阵地”“大舞台”。

(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欧洲小伙登“巨人之舌”求婚 演绎别样壮美浪漫 你修我拆
中国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国际市场松口气 争夺世界第七经济体陷白热化:印度巴西谁胜出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