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因贪腐入狱的台湾当局前领导人陈水扁获保外就医

新华网陈斌华 许雪毅 王笛 2015-01-06 09:32: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台北1月5日电(记者陈斌华 许雪毅 王笛)因贪腐入狱服刑6年有余的台湾当局前领导人陈水扁,5日上午被台湾当局法务部门“矫正署”以“在监不能为适当医治”为由,核准保外医治一个月。在办理交保手续后,陈水扁当天下午离开台中监狱,前往高雄住处居家疗养。

民进党籍的陈水扁于2000年5月至2008年5月担任台湾当局领导人,任内爆发多起贪腐弊案,备受争议。2008年5月卸任,11月即因涉嫌公务机要费贪污、洗钱等重罪被收押,身陷囹圄,后因龙潭购地弊案、陈敏薰卖官案受贿、元大金并购复华金受贿等案,被合并判刑20年。

陈水扁近年来在台中监狱服刑,因身体恶化多次申请保外就医。台湾当局有关部门于2014年12月重新组建医疗鉴定小组,对其身体状况进行评估。该小组于当月30日提出鉴定报告,认定陈水扁进行性神经功能退化、睡眠呼吸暂止、漏尿等症状加重,控制不好有随时致死危险,且不能排除自杀风险,在监狱内接受治疗无法达到疗效,建议让其保外就医、居家疗养。

台湾“矫正署”5日上午召开审查小组会议,认定陈水扁病况确有恶化,符合“监狱行刑法”第58条“在监不能为适当医治”事由,核准他保外医治一个月,同时强调,“保外医治系属以医疗为前提的暂时性释放”,陈水扁病况稳定后,仍须回监服刑。

在亲属办理交保手续后,陈水扁当天下午乘车离开台中监狱,返回高雄住家。按照规定,陈水扁保外就医后,台中监狱要每月至少一次派人了解其情况。如果陈水扁复原良好,必须回监服刑;如果身体状况未改善,经审核后可以延长保外就医。

陈水扁获保外就医,在岛内引发强烈争议。台湾法务部门表示,核准陈水扁保外就医是基于专业医疗鉴定和人道考量,为体现公平,相关标准也将“一体适用所有受刑人”。民进党则发表声明,肯定当局“本于医疗人道做出这样的决定”,声称此举有助于化解社会对立、促进社会和谐。对此,台湾媒体提出质疑,认为陈水扁拒不认罪,“欠台湾社会一个道歉”,在这种情况下让他暂时重获自由,只能加剧社会对立。  新华社驻台记者在台中监狱门口也看到,既有陈水扁的支持者前来欢迎他重获自由,也有民众表示抗议,批评国民党当局“纵放贪污犯”。因为立场不同,双方还发生了肢体冲突。

 

分享到6.79K
你修我拆 “洛夫乔伊”彗星惊艳北半球夜空
争夺世界第七经济体陷白热化:印度巴西谁胜出 欧亚经济联盟启动:震动全球经济格局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